首頁 要聞 綜合

揪團出資拍電影 原民故事躍大螢幕

電影新片「只要我長大」匯集民眾螞蟻雄兵出資開拍,在台中和平區環山部落取景,導演及演員都由原民擔綱。(記者黃玉燕/攝影)
電影新片「只要我長大」匯集民眾螞蟻雄兵出資開拍,在台中和平區環山部落取景,導演及演員都由原民擔綱。(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揪團集資拍電影,也是另類成功途徑。新片《只要我長大》由1千位民眾每人入股1萬元,以「螞蟻雄兵」之姿合作開拍,再匯集十多家建築業者,與台中市府新聞局出資補助。電影主要在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取景,描述3位住在深山部落的原住民純真小男孩的成長故事。

出生於宜蘭,在台中成長、求學的雅美族導演陳潔瑤說,這是她的第二部電影,這次選在台中拍攝很有意義,她在台中長大,自己也是原住民,希望透過拍攝,讓大家更了解原住民;而以小朋友為題材,是希望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呈現原住民生活。

有原民血統的女主角小薰說,在電影中飾演一個受傷坐輪椅、卻愛唱歌的大姊姊,這次能到和平的環山部落拍攝,有種歸屬感與族群認同感。另由20所學校海選出來的3位原民兒童陳宇、吳瀚業及林晨皓,陳潔瑤說,簡直就是劇中小主角的化身,表演不生澀、自然討喜,更是劇組的開心果。

新聞局長石靜文表示,這部電影的企劃製作能回歸到電影專業,因此獲得補助;基於對電影藝術的尊重,不會要求要行銷台中,相信只要把電影拍得叫好、叫座,自然就提高能見度,像導演李安的「少年PI」就是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