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市建國市場搬遷 原低收住戶待安置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配合台中都會鐵路高架化、火車站新站,及都市更新等需要,建國市場耗資8億2千萬元改建,涉及上百低收入戶及原住戶,近2年抗議聲浪不斷。議員邱素貞15日在議會詢問建設進度,並質疑新市場只收容一、二樓商鋪及攤商,但原住在市場30年的三、四樓共176戶承租戶,市府有無安置或補助計畫?不能只說「不合法」。

經發局長王誕生表示,新建國市場設置701個攤位全部集中一樓,二樓至四樓為停車場,提供812個汽車停車位與1,018個機車停車位;一至二樓將在今年10月底全面完工,三至四樓因變更設計仍在興建停車場,完工將進行驗收、取得使用執照等,預計明年3至4月可進駐營運,如配合周邊道路相關建設,明年5月進駐營運是最合適的時間。

另外有關和平區回歸法人地位後,經費預算如何運用?議員林榮進表示,縣市合併前,和平鄉財務結算有近1億8千萬元;合併後,明年度經費編列1億4千萬,若發生天然災害或計畫型補助須編列配合款,是否由市府概括承受?

財政局長李錦娥表示,依照新修正《地方制度法》,對於山地偏鄉自治財源要核足,原民會明年預算編列有1億4千萬元,市府各機關有原住民經費共計6,700多萬元,和平區公所也要編1%災害補助金,市府會視財政狀況整體考量,一定概括承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