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富士康員工罹癌亡 鴻海:已禁用苯、正己烷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引述未具名消息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位於深圳的大型iPhone組裝廠自2010年起至少有13名年僅19至24歲的員工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leukaemia)、其中更有5名不幸死亡,患者家屬與勞工組織認為,這與員工上班時接觸某些電子清潔劑有關。

蘋果正在深入調查中,這座廠房自蘋果於2007年推出第一款iPhone以來,就一直是主要的生產基地。

蘋果公司上月宣布於iPhone與iPad的最後組裝階段,禁用苯和正己烷這兩種可能潛在毒性的化學物質。

患血癌致死員工的家屬表示,定期接觸化學物質的員工只佩戴口罩和用完即棄手套作保護,不清楚有關物質的潛在危險性,亦從未獲告知他們所處理物質為何物。

對此,鴻海科技集團15日發出聲明回應,該公司多年前,已經全面禁止購買、使用苯或正己烷等化學品。對於確診為白血病的員工,將盡全力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醫療與財務協助。被確診為白血病的員工分屬於不同的工作崗位、不同性質的工作內容,彼此沒有任何的相關性。

鴻海科技集團指出,其針對員工健康與安全的內部規範符合國際與廠區當地的法律規定,包括OHSAS18000國際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SA8000社會擔當體系,美國公平勞動協會的報告也確認,在健康與安全措施的加強進展上,鴻海科技集團已經有明顯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