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生參選惹議 淡江學生會長補選喊卡

淡江大學陸生參選學生會長補選,風波不斷,淡江大學中央選舉委員會15日宣布停止辦理補選。圖為放上陸生國籍的選舉公報。(中央社)
淡江大學陸生參選學生會長補選,風波不斷,淡江大學中央選舉委員會15日宣布停止辦理補選。圖為放上陸生國籍的選舉公報。(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淡江大學陸生參選學生會長,在選舉公報加註國籍放上五星旗,引發爭議後,陸生候選人又質疑選舉辦法出現兩種版本,有重大瑕疵,加上社會上正反兩面的聲音不斷,15日淡江大學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將停止辦理補選。

淡江大學第20屆學生會會長補選原訂投票期間為9月17日到9月19日及9月22日到9月24日,今年首次出現中國學生參選,陸生積極參與選舉也受到廣泛討論,面臨投票日期之際,淡江中止補選,引發校園討論。

陸生組候選人質疑,淡江大學中央選舉委員會出現兩種版本的選舉辦法,出現前後矛盾解釋上的混淆,造成各種選舉糾紛與疑義。來自中國的學生會長候選人蔡博藝在臉書上質疑「這到底怎麼回事!沒有寫任何理由就停辦是哪招?」

對此,淡大中選會主席陳彥甫表示,由於蔡博藝13日指出現行2014年學生會會長選罷法有瑕疵,並表達此法可能影響選舉結果,可能導致會長難產,因此學生議會才共同決議先暫緩此次的補選,並解散中選會,待現行選罷法完善後再另找時間進行選舉。

陳彥甫強調,法規內容沒有問題,絕對是經過合法三讀程序,只是因為學校沒有公告在網路上,中選會才跟議會提醒,因為法規出現問題,中選會窒礙難行,希望議會停辦選舉。

對此,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曾表示,現有法律准許陸生競選學生會長,學生會長也不涉及行使具有主權性質的公權力,沒有理由加以反對;讓陸生參與校園民主,也有助於他們未來對民主的想像和實踐。

不過黃國昌提醒,中國對台灣雖然尚未到達使用武力的地步,但在經濟、文化與社會等各個層面對台灣進行滲透,有朝一日台灣對大陸的依賴不可自拔之時,中國即可不費一槍一彈取得台灣。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內部對於國家安全與保障人權的爭辯,變得更為尖銳,也是這次陸生選舉引發爭議必須考量的點。

黃國昌認為,這是一種價值的選擇,兩造交鋒沒有哪一方一定是正確的,端視不同的個案而定。他認為,面對強大又專制的中國,台灣最佳的自我防衛就是民主和人權,這也是台灣最大的價值和資產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