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查廢油流向 全台動起來

餿水油風暴越滾越大,廢油處理問題也浮上檯面。(中央社資料照)
餿水油風暴越滾越大,廢油處理問題也浮上檯面。(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乃義、黃玉燕、李擷瓔、林萌騫/連線報導】餿水油風暴越滾越大,廢油處理問題也浮上檯面,中市環保局長黃崇典15日表示,未來包括攤販、小吃的廢棄油品,也要比照連鎖速食業者,交給合格的清除業者處理,從15日開始清查攤販,逐步建立廢棄油流向清冊,避免廢油再次流入食用油市場。

黃崇典指出,中市目前有149家事業機構,今年1到7月共產生約900噸的廢棄油,環保局在上週已全面清查,並沒有流向不明狀況。廢棄油回收後,已再製成生質柴油、肥皂與硬脂酸等工業原料。此外,清潔隊在回收餿水後,會再標售給餿水再利用業者處理。事件爆發後,已清查17家餿水再利用業者,並未發現從餿水中煉製油品情形。

桃園環保局邀集全縣13鄉鎮市公所清潔隊長開會協商調訪查輔導機制,並由陳世偉局長與桃園市清潔隊分隊長黃文科和張紹澄等訪查人員,在三不原則下,進行實地訪查和輔導作業,餐廳和攤商大多表示支持、肯定和配合。

南投環保局召開「執行機關加強廢食用油宣導查察作業行前會議」,啟動縣內餐廳、小吃店、攤販及夜市的廢食用油數量及流向全面清查工作,希望能掌握廢食用油之數量及流向,為環境及食安把關。

嘉義環保局也表示全面配合環保署廢食用油訪查作業,以掌握嘉義市廢食用油流向管制情形,將針對轄內夜市商圈、餐廳、小吃店、攤販等小型餐飲業者調查廢食用油回收方式及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