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圍剿「伊斯蘭國」 多國願出兵 英國仍猶豫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 在「伊斯蘭國」(ISIS)於週六(9月13日)又將斬首一名英國人質的影片放上網之後,華府表示,就打擊ISIS,美國已經獲得中東10國的支持,而且澳大利亞和法國也願意出兵支持美國在伊拉克境內的空襲行動,但英國政府仍在猶豫。

44歲的蘇格蘭人道援助工作者海恩斯於13日被ISIS殺害,而且其影片被ISIS放在網上之後,英國首相卡麥隆在英國政府的應急委員會會議上將ISIS稱為「邪惡的化身」。

他說:「無論將花費多長時間,我們都會抓住(殺害海恩斯)的犯罪分子並且將他們繩之以法。」他表示英國政府已經做好準備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來打擊ISIS。

但是考慮到英國民眾的厭戰情緒,以及本週四(9月18 日)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卡麥隆沒有宣布英國將對打擊ISIS採取的軍事行動。

美從反恐升級為戰爭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星期日(9月14日)在接受電視訪時,將打擊ISIS稱為一場傳統意義上的戰爭。他說:「我們在與基地組織及其分支作戰,我們在與ISIS作戰。」美國將盡可能不參與地面作戰,而是通過培養反對敘利亞政府的力量來進行。

上週美國國務卿凱瑞的中東之行贏得了中東10個阿拉伯國家對於打擊ISIS的支持,包括埃及、伊拉克、約旦、黎巴嫩以及海灣六國都表示他們準備對ISIS採取行動。

澳洲則是第一個決定派兵前往伊拉克打擊ISIS,並公布其詳細計畫的西方國家。澳洲政府已經決定派600人前往伊拉克,包括一支特種部隊小分隊和400名空軍。同時澳洲政府還在考慮派出一支1,800人的部隊在伊拉克流動作戰。

法國也表示將參加在伊拉克境內對ISIS目標的空襲,該國政府將於本週公布其計畫細節。

星期一(9月15日),伊拉克政府和其他30國政府和組織將在巴黎召開一個會議,以協調美國盟友打擊ISIS的行動。法國一位外交官表示,伊拉克政府已經就打擊ISIS向國際社會求助,而在敘利亞打擊ISIS的過程中,美國和其盟國還必須考慮不會因此而助長敘利亞阿薩德獨裁者政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