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韓關係改善 韓外長與日駐韓大使會談

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中)9月14日與日本駐韓國大使別所浩郎進行了約20分鐘的會談。(AFP)
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中)9月14日與日本駐韓國大使別所浩郎進行了約20分鐘的會談。(AFP)

【記者徐清風/綜合報導】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9月14日參加首爾舉行的日本與韓國文化交流活動,並與日本駐韓國大使別所浩郎進行了約20分鐘的會談。這是尹炳世自去年2月就任朴槿惠政府的外長以來,首次與日本駐韓大使會談。不只韓國與日本的關係似乎有所改善,中國最近與日本的關係也有回暖。

日媒《共同社》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在8月15日的演講中表示,在明年即將迎來日韓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希望其成為新的出發點的元年」,顯示了對改善關係的期待。共同社認為,尹炳世參加此次的活動,可以說是按照朴槿惠的意向,顯示了改善韓日關係的願望。

共同社說,日韓雙方在隨軍慰安婦問題上都沒有妥協的跡象。尚未可知韓國是否在此問題沒有進展的情況下也轉向改善對日關係。

中日近期多次釋放解凍信號。日本首相安倍正在尋求在11月分亞洲經濟合作會議期間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行首腦會晤。

與此同時,安倍在新內閣中任命兩名「與中國關係友好」的資深議員擔任黨內要職。外界推測,這可能是安倍希望解凍中日關係、實現中日首腦會晤的信號。

習近平9月3日紀念抗日戰爭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譴責日本當年對中國的侵略,但希望改善中日關係。日媒表示,這是在2013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後,習近平首次公開就改善兩國關係表現出積極態度。

中共駐日本大使程永華9月4日在東京發表演講,稱目前的中日關係「處於複雜而困難的局面」,同時強調希望中日關係重回健康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