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查劣油 食藥署將採網魚檢驗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5日召開專家會議,針對檢驗方法,姜郁美說,目標明確的非法添加物,如順丁烯二酸、銅葉綠素是可以檢驗出來,但是目標物不明確的非法添加物,專家建議採用網魚方式檢驗,這部分需要再請專家討論技巧及技術。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王德原補充說明,網魚就是大海撈針,學者推測劣質油中有許多致癌物,需要有線索、有方法地去檢驗和模擬。至於郭烈成油品檢驗進度,姜郁美說,目前還在檢驗中。

食安風暴 張善政:可檢討食品雲規劃

餿油風暴持續,科技部長張善政15日表示,現在食安問題不斷,相關單位可就食品雲的規劃再作檢討,是否從目前規劃的由深再廣,改為由廣再深。

張善政15日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時指出,當初在規劃食品雲時沒有食安的問題,對各品項的納入是有策略、按部就班的,不能因為單一品項的問題,就要求把某些品項立即列入,他舉例,前一波橄欖油的混油風暴發生,現在橄欖油在這波餿水油清查中,出問題比較少,因此如果要把橄欖油納入食品雲,效益可能不大。

張善政說,當初是由深到廣,如牛肉,可以從牧場一路到賣場,每一個關口的把關都進入食品雲,將來如果考慮到讓品項擴大,可以納入更多品項,就必須檢討策略,看是否由當初的由深再廣,改為由廣再深,讓更多品項納入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