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阿里巴巴美國上市 陸散戶望股興嘆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將在紐約交易所(NYSE)上市。(AFP)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將在紐約交易所(NYSE)上市。(AFP)

【記者方涵/綜合報導】 對支撐起阿里巴巴成為大陸最大電子商務公司的幾百萬淘寶小商家和2.8億用戶來說,想在9月19日阿里紐約上市時,「分享」到一小部份利益,是遙不可及的。

9月19日,阿里巴巴將在紐約股市出售其12.5%的股份,以便雅虎、馬雲、中投、博裕資本等原始股持有人套現。其每股定價在60-66美元之間,涉及金額超200億美元,將成為美國股市最大的IPO,但中國中小股民想參與其中,幾乎沒有可能。

自9月8日開始,阿里巴巴自美國紐約開始展開為期10天的全球股票上市說明會。據彭博新聞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阿里巴巴目前計劃發售的123,076,931股美國存托股票已經全部得到了認購。

秦皇島市委研究室熊錦秋認為,如果不能從制度上解決對中小投資者利益的保護,「上市公司就猶如一個個漏斗或者黑洞,股民無論有多少錢投入,也不夠大股東或其他關聯方吞併。」

外媒關注阿里低價上市原因

儘管阿里巴巴每股60-66美元的價格將使馬雲成為大陸首富、雅虎套現80.34億美元、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擔任合夥人之一的博裕資本套現8431萬美元、日本軟銀大賺550億美元,《金融時報》質疑,按阿里巴巴財報給出的一年成交3000億美元,淨利潤50億美元,交易量和收入均以50%的速度上升的數據估算,其初始價格居然如此之低,「令人大跌眼鏡」。

《金融時報》9月2日報導稱,中國電子商務行業中,網上的賣家招募自己的親朋好友甚至專業造假者下虛假訂單的所謂「刷銷量」做法,在中國逐漸興起。

文章質疑,由於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Tmall)和淘寶網站占中國在線零售總額的80%,這麼高比例的「刷銷量」不得不讓人們對阿里巴巴在上市前發布的關鍵運營數據產生懷疑。

華爾街著名的做空中國概念股的投資人、渾水公司創始人布洛克9月10日在紐約表示:「如果硅谷是科技的代名詞,那麼中國的代名詞就是證券欺詐。」他認為,投資者應該重新審視阿里巴巴下週即將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的IPO定價。

阿里無緣標普500指數成份股

儘管阿里巴巴公司的IPO有望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IPO,但該股卻無法被納入標普(S&P)500指數成份股,因爲標普只收錄美國公司。

9月12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的董事總經理兼指數委員會主席發表聲明稱:「阿里巴巴沒有資格成為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因為它不是一家美國公司。」

標普500指數的組成股票是由一個委員會選擇並適時更換股票,因其評選公司的嚴格性,標普500指數的股市代表性極強,甚至足以顯示美國經濟的興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