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管控飼料用油 聚焦重金屬檢驗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 為了全面管控飼料用油,農委會15日舉行專家會議,初步決議進口的飼料用油都必須要有輸入登記證;國內的飼料油脂工廠未來也要有製造登記證,從源頭加強管理;目前各國未訂飼料用油脂重金屬標準,飼料用油若訂出檢驗標準,恐造成部分動物用飼料油脂被擋在邊境,對口國可能會要求台灣出具科學證據證明這些重金屬有危害,可能會有國際貿易障礙。

目前國內有管到動物飼料,但未管到飼料用油脂,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說,專家會議討論聚焦在飼料用油脂是否列入納管、是否增加重金屬檢驗的國家標準等問題上。

朱慶誠表示,初步決議將飼料用油脂納進飼料管理辦法管理,未來民眾或業者要生產飼料用油脂,需有輸入登記證或製造登記證外,農委會也將加強、提高飼料用油脂的邊境管理強度。未來農委會也可依業者的資料追查油品流向。

專家憂國內業者「無油可用」

農委會日前公布進威和下游廠商疑似染餿的飼料和飼料用油脂樣本,皆符合國家標準,但驗出3件油脂樣品超過國內食用油鉛含量標準(0.1ppm),第2級致癌風險的多環芳香氫化合物(PAHs)及酸價值皆有偏高情形。

對於製作飼料所需用油,歐盟只對苯芘訂有2ppb標準,對重金屬沒有訂出標準;但國內對重金屬沒有訂標準,僅食品用油有國家標準。

朱慶誠表示,專家考量的是,目前包括歐盟、美、日在飼料用油方面,都沒有相關重金屬的標準,而我國飼料用油仰賴國外進口比例高,擔心若加訂標準,無法與國際接軌,會產生貿易障礙,國外的飼料用油很可能都不符合國內標準,被擋在邊境進不來,國內業者恐面臨「無油可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