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教戰技巧】新手父母 撫慰寶寶快速上手

 (Fotolia)
 (Fotolia)

編譯/葉淑貞
新手父母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撫慰哭鬧不停的嬰兒,尤其是才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有時寶寶可能很容易且快速地被安撫,但有時可能需要花費較長時間與極大耐心。面對這樣的狀況,新手父母要如何做才能讓寶寶盡快安靜下來呢?

讓寶寶不哭鬧的技巧

撫慰哭鬧不停的寶寶,首先要把他抱起來,但有時寶寶需要的不只是被抱著,而是有更多的需求。父母別把寶寶的哭鬧,看成是自己的錯,或以為他們不喜歡自己,因為所有的嬰兒都會哭鬧,這是溝通的唯一方式。每個寶寶每天平均都會哭鬧1~4小時,且寶寶與父母之間相互學習也需要時間。以下提供一些技巧,有助於讓哭鬧的寶寶盡快安靜下來。

1.裹在襁褓中

對大人來說,襁褓的感覺可能就像被包裹在緊身衣裡面一樣;但對於哭鬧又挑剔的寶寶來說,襁褓可以重建子宮內那種被緊緊包裹的感覺,會讓他們覺得舒適。那應該把寶寶包裹得多緊呢?鬆緊度要達到他無法自由扭動胳膊和腿為止。

2.重建熟悉聲音

寶寶在子宮內,經常聽到羊水流動的嗖嗖聲、媽媽的心跳和周圍出現的其他內部雜音,因此很多寶寶都對連續且均勻的「白噪音」(white noise)感到舒適。建議通過播放輕音樂、打開風扇、讓收音機持續播放低頻的聲音、把搖籃靠近洗碗機、讓吸塵器運作等方式所產生的白噪音,來舒緩周圍的環境。如果一時找不到可用的工具,嘗試發出「噓……噓……」聲音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3.重建子宮內運動

寶寶在子宮內不斷地移動,因此重建子宮內那種運動的感覺,會讓寶寶平靜下來。這些運動如:把寶寶抱在手中走動,或用嬰兒推車快步地走動、放在微振動的嬰兒座椅,甚或是顛簸的車子裡。

4.進行嬰兒按摩

把寶寶的衣服脫掉,緩慢地、穩固地觸撫他的腿、胳膊、背部、胸部和臉部。寶寶喜歡皮膚對皮膚的接觸,而且被觸摸時,所產生的舒適感覺,可以減輕他腹部的脹痛。也有研究顯示,按摩嬰兒,能減少其哭鬧,且睡得較好。

5.調整姿勢消脹氣

當寶寶腹部脹痛時,躺在搖籃裡,對他們毫無幫助。應該把寶寶臉朝下,將頭放在你的前臂上面,再把你的手放在他的腹部,讓他肚子上受到一些壓力,能夠幫助消除使腹部脹痛的氣體。

6.輕拍背部打嗝

寶寶哭鬧可能是因為吸入大量的空氣而脹氣,建議把寶寶的頭放在你的肩膀上這個位置,或是把寶寶的臉朝下放在你的大腿,或是讓他坐起來,以你的一隻手臂,支撐他的胸部和頸部,接著在他背上輕輕地拍,好讓他打嗝。

7.給予奶嘴吸吮

嬰幼兒有強烈的吸吮本能,所以奶嘴可以讓腹部脹痛的寶寶平靜下來。也有研究提出,奶嘴有助於預防嬰兒猝死綜合症(SIDS)。

8.評估寶寶喜好

每位寶寶對於刺激與敏感程度不同,有的寶寶喜歡黑暗、安靜的房間,而有的較喜歡在戶外或被人包圍著,所以要多注意寶寶對於不同情況的回應,你就會知道寶寶喜歡的是什麼。

9.讓自己回復平靜

當寶寶哭個不停,或不回應你,而你又正處於沮喪、厭倦、憤怒等緊張情況下,這時你就需要建立一些讓自己回復平靜的方法。當你處於平靜時,就比較能夠找出哭鬧的寶寶發生了什麼事情,並且知道如何撫慰他。

父母勿忘5個小叮嚀

撫慰寶寶當下,請各位父母要記住以下5個小叮嚀:

1.寶寶哭鬧是暫時的

寶寶哭鬧經常在出生後6~8週達到高峰,之後哭鬧頻率就會逐漸下降。

2.不要搖晃寶寶

無論感到多麼沮喪,千萬不要用力搖晃寶寶。搖晃可能導致寶寶死亡、腦損傷、智力低下、癲癇發作或失明。

3.認識自己的極限

為人父母不是都要完全正確地了解嬰兒為何哭鬧。依據專家估計,滿足嬰兒需求的時間至少有1/3,就足以達到健康與安全感的水平。

4.讓自己休息一會

越是冷靜,越容易安撫寶寶。如果你對寶寶的哭鬧不知所措,可以請求幫助,並讓別人接手,讓自己休息一會兒。如果你是獨自一人照顧寶寶,可以把寶寶放在安全的地方,給自己1分鐘喘口氣,重新評估勢態,然後再去安撫寶寶。

5.求助小兒科醫師

如果你很擔心寶寶不停哭鬧,既使不是為了任何醫療的原因,都可以帶他去醫院,讓小兒科醫師指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