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簡單洗淨雙手 勝過疫苗預防

 (Fotolia)
 (Fotolia)

編譯/王明
一項研究發現,儘管95%英國人聲稱上廁所會洗手,但實際上僅十分之一的人養成洗手習慣。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新計畫,希望能藉由一系列的「手部掃描圖片」,突顯不良衛生習慣,隱藏許多看不見的危害,並讓衛生習慣不好的人感到擔憂,能夠確實洗手。

據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co.uk)網站報導,圖片會讓人一目瞭然,清楚揭示從事一些工作後,如切雞肉、處理舊抹布、或上廁所,手上的細菌數量達到了令人不安的程度。而簡易沖洗雙手後,細菌已被完成去除的圖片。

簡單的肥皂洗手動作,就能減少致命疾病傳播,包括大腸桿菌和冬季諾羅病毒。英國官員表示,肥皂比任何單一疫苗或其他形式的醫療干預,更能挽救眾多的生命。

 (Fotolia) (Fotolia)

英國公共衛生署(PHE)寇斯弗德(Paul Cosford)博士表示,如果未正確洗淨雙手,只要一個小小細菌,在相當短暫的時間內,便擴增至成百上千的數量。而這些細菌及病毒就會傳播至環境四周及他人身上,這就是如廁後、處理食物前,必須澈底洗手的重要原因。

上廁所後未洗手,公認會助長諾羅病毒,又稱作冬季嘔吐病毒(winter vomiting bug)蔓延的主因,這種病毒在人傳人前,得先經歷醫生所說的「糞口途徑」(faecal-oral route)的接觸過程。

英國倫敦大學衞生及熱帶醫學院曾進行的研究發現,超過90%的手機都包覆一些細菌,包括大腸桿菌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

英國公共衛生署的霍夫曼(Peter Hoffman)則表示:「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淨雙手,是破除有害病菌循環傳播不可或缺的一環,無論在醫院或是家裡,每個人都要養成這種清潔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