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男人的健康 5種常見疾病保養之道

 (Fotolia)
 (Fotolia)

編譯/鄧振梁
一般而言,男性比女性更不重視預防疾病,通常都讓疾病嚴重到一定程度,非要看醫師不可時,才會預約門診。但許多困擾男性的病症,大多是可以預防的。

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旗下的HowStuffWorks網站,特別介紹男性常見的疾病問題與預防方法如下:

心臟病

心臟病是男性主要死因之一。肥胖與抽菸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心臟病也包含在內。因此避免成為心臟病患,一定要戒菸,吃低鈉低脂食物,並經常運動。

此外,也應注意相關疾病,如高血壓、高膽固醇與糖尿病等,這些都是需要體重控制與健康的生活型態來改善疾病。

吃對食物是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很重要的一環。根據美國醫學網站(WebMD)報導,克里夫蘭醫學中心預防醫學副主任希巴羅醫師(Raul Seballos, MD)表示,無論我們如何健身,若不吃健康食物是無用的。

希巴羅強調,例如喝了一罐啤酒,增加約150卡路里,需要慢跑10分鐘或爬樓梯15分鐘才能消耗掉。因此,吃對的食物,有計畫且自律地定時運動,才能常保健康。

睡眠呼吸中止症

 (Fotolia) (Fotolia)

男性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比女性高。吵雜的打呼聲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這個毛病讓人整晚不斷地停止呼吸又開始呼吸,雖然不像很有威脅性的疾病,但會增加中風、心臟病與糖尿病的機率。以下一些方法,有助減少男人打鼾的情況:

1.別忽視體重:打鼾與體重過重密切相關,隨時注意體重,規則的運動,健康的飲食,最終可以預防、降低與除去打鼾的問題。

2.喝一點酒:酒精可以緩和喉部肌肉,改善打鼾情況。建議在睡前3小時喝一點酒,但不要讓酒精干擾你的睡眠,或惡化打鼾的狀況。

3.不得不戒菸:抽菸會刺激呼吸道,進而讓打鼾嚴重。為了讓睡眠更好,減少打鼾,也是戒菸的一個好理由。

其他預防方式,還包括減少使用安眠藥、仰睡等。

下背痛

 (Fotolia) (Fotolia)

下背痛讓人的活動能力降低,除非有先天性或遺傳性脊椎問題、脊椎疾病、外傷等情況,否則下背痛是可以預防的。簡單預防方法如下:

1.減輕背部壓力:下背痛可能是因為身體過重,唯有減重,背部壓力才可以減輕。

2.調整姿勢:站立時,耳朵、肩膀、臀部與膝蓋都要呈一直線。

3.安全提重:搬重物的人比較容易有負重問題,如果要搬大的物件,要講究一些方法,如慢慢起身,膝蓋彎下與背部不要扭曲。

4.強化背部:增強脊椎的運動,可讓你的下背更強壯,比較不會受到傷害。尋找一套有氧健身與強化脊椎的運動吧!

5.睡覺時支撐背部:長時間睡覺會增加背部壓力,為了讓壓力減輕,可放枕頭或捲毛巾於膝下,若是側躺,則將它放於兩膝之間。

皮膚癌

男性比較容易得皮膚癌,一方面是因為在工作或休閒時,男性都喜歡待在戶外,也可能比女人對紫外線更敏感。

有許多皮膚癌的危險因子是無法控制的,如皮膚細嫩、很多痣與皮膚癌家族病史。然而有許多方法可以降低罹患的危險,包括:

1.每天防擦上符合自己防晒指數的防晒乳,在紫外線仍有危害的季節也需注意,在外曝晒時千萬更別忘了塗抹。

2.改變行程:在最熱的時節少待在戶外,因為此時輻射最強。

3.準備遮蔽物:寬沿帽與緊身衣是保護皮膚的良好器具,在高球場上,美國高爾夫職業選手山姆史立德(Sam Snead)式的帽子比棒球帽要好。

胃食道逆流

雞翅、牛排、羊肋等經常是男性愛好的食物,而且都大口大口的吃,再配上冰涼的啤酒。不幸的是,男性愛好的食物通常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引發胃酸逆流與胃部灼熱,因此要特別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1.管住你的嘴:辛辣與油膩的食物不可吃太多,酒不能過量,這樣可以減少胃酸逆流後,刺激喉嚨與胸部症狀的機率。如果仍很喜歡吃這些夠味的食物,就必須有一些措施,如減重,因為肥胖的人更容易得到胃食道逆流的毛病。

2.把菸戒了:抽菸會讓下食道括約肌無法正常的工作,戒菸後可以提升飯後的舒適感。

此外,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吃飽不要馬上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