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神仙故事:真武大帝助燕王稱帝

朱棣在武當山大修道教宮觀,建殿設像,金碧輝耀,以供養真武大帝。(大紀元資料室)
朱棣在武當山大修道教宮觀,建殿設像,金碧輝耀,以供養真武大帝。(大紀元資料室)

文/莫求
明朝太祖朱元璋駕崩後,皇太孫即位年號建文,人稱建文帝。他登基不久就開始大肆削藩,與幾大藩王矛盾日益突出。後來燕王,也就是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朱棣起兵反抗,史稱靖難。 

燕王靖難起兵時,雖然部下忠誠勇猛,然而南方建文帝的部隊兵多將廣,足有40餘萬,從數量上講,燕王的部隊的確難以戰勝。然而每當兩軍布陣對戰之時,建文帝的部隊總是遙見燕王部隊的上方有面旗幟寫著「真武」二字立於空中,在隨後的戰鬥裡,他們總是巧合般的被燕王的軍隊打敗。

燕王朱棣就是這樣在神靈真武大帝的保護下,取得了最終的勝利,登基稱帝,年號永樂。永樂四年(1406年)決定營建北京宮殿。永樂七年(1409年)派亦失哈等設置奴兒幹都司,管轄今黑龍江,精奇裡江、烏蘇裡江、松花江流域和庫頁島等地。永樂十八年(1420年)北京宮殿建成。永樂十九年(1421年)遷都北京,以南京為留都。

在朱棣治下,又有鄭和下西洋,編《永樂大典》、征漠北、浚通大運河等歷史盛事,大明朝迎來了歷史上最輝煌的時代,永樂大帝無愧是中國歷史上最為雄才大略的帝王之一。

《永樂大典》是中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收錄入《永樂大典》的圖書均未刪未改,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書,比18世紀中葉出版的《大英百科全書》和《法國百科全書》要早300多年。

朱棣在位時,鄭和每次下西洋,隨船隊來中國的各國貢使、國王等都大量增加。1423年,鄭和第六次下西洋回航的時候,船上載有16國,一共1,200多名使臣及其家屬。到永樂晚期,來朝貢的國家超過60多個。

當時的人們對此都評論道:「聖天子興,則百靈咸助。」朱棣也為了報答神恩,在武當山大修道教宮觀,建殿設像,金碧輝耀,以供養真武大帝,祀典之崇重,曠古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