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網際網路控制權 別落入獨裁政權手中

人們一方面享受著網際網路帶來的便利,一方面卻又擔心網際網路潛藏的安全威脅。(Fotolia)
人們一方面享受著網際網路帶來的便利,一方面卻又擔心網際網路潛藏的安全威脅。(Fotolia)

【記者任凱文/編譯】 網際網路發明以來的歷史雖然不長,但幾乎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必備品。人們一方面享受著網際網路帶來的便利,一方面卻又擔心網際網路潛藏的資訊不安全,侵犯隱私權、智慧財產權,駭客竊取機密,獨裁政權利用網際網路監控或作惡等帶來的威脅。在網際網路還需要更多改善之際,歐巴馬政府卻計畫一年後放棄管理網際網路,《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都還沒有放棄網際網路的保護,獨裁政權就開始蠢蠢欲動了,呼籲歐巴馬要了數位化世界權力真空和真實世界一樣危險,不能放棄管理網際網路。

ICANN的由來

網際網路首創於美國,剛開始的時候是發明的人自己也負責管理。直到1998年南加州大學電腦科學家Jon Postel成立IANA(Internet Assigned Names Authority)管理網域名稱和IP位址,幫助電腦找到正確的伺服器和網站才逐漸統一。Postel去世後,美國商務部跟ICANN(網際網路名稱與IP位址分配機構)簽約接管IANA的功能。ICANN屬於美國加州的非營利社團,主要由網際網路協會的成員組成。合約載明於2015年9月到期,並希望屆時能有新的管理計畫取代。

放棄網際網路管理權的風險

自1998年美國監督下的網際網路一直是一個自由言論的網際網路,今年3月,美國政府要求ICANN為2015年9月後的網際網路運作提出一個可以防範其他政府破壞現行網際網路機制的監督計畫,因為到時美國將不再管理網際網路。取而代之,ICANN設立一個流程將控制權交給政府,在現有多方利益相關團體制度下,政府諮詢小組的權力和其他利益相關團體如網路註冊、網站擁有者、言論自由團體及其他非營利組織等相同。

但今年8月,ICANN 悄然地改變章程:除非2/3的董事反對,否則ICANN可以不經政府決定就核准。伊朗政府早就想從現行的共識法則轉成多數決,按照ICANN的新章程,將可能給獨裁政權一個企圖改寫網際網路規則的機會。試想,如果獨裁政府除了自己國家的網路,還可以審查全球網路,如俄羅斯讓ICANN取消烏克蘭的網站,或者中共政權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取消那些支持自由香港或西藏的網站,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

反對聲浪史無前例

有人質疑ICANN改變章程將從根本上把ICANN從原本的「私營部門主導」的組織變成了「多方政府主導」機構。質疑此舉將給那些非民主國家對全球網際網路政策擁有更大的發言權。網際網路商業協會(The Internet Commerce Association)也警告此舉違反美國要求網際網路不受政府控制的規劃。《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政府官員沒有認識到其他國家的政府意圖填補權力真空的情況有多嚴重。

歐巴馬政府以為網際網路交給中立單位管理是民主的作法。但各方認為歐巴馬低估了美國政府維持一個開放的網際網路的重要性,天真地放任網際網路管理權給各國政府爭奪並非明智之舉。管理網域名稱和IP位址是很重要的資源而且需要集中管理,但它們只是網際網路管理的一小部分,還有更重要的威脅網路言論自由,智慧財產權等的問題要解決,那不是ICANN就足以辦到的。

不能放棄

美國政府官員向國會承諾,如果替代方案是授權給其他政府或ICANN不能全權負責時,美國將繼續管理網際網路。《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歐巴馬仍然堅持交出管理權的話,國會應該以「開放的網際網路太寶貴,不能放棄」為由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