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動人時刻!阿茲海默症患者記憶起女兒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症狀之一是失憶。(Fotolia)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症狀之一是失憶。(Fotolia)

【記者葉淑貞/編譯】 喬治亞州凱莉‧岡德森的年邁母親,患有阿茲海默症(Alzheimer),近日竟然認出她是誰,並說「我愛你」,這真是感動人心的時刻。

當父母患有阿茲海默症,因而記不起家人的臉,更別說名字時,這是家屬最痛苦的事情。該病症狀之一是喪失長期的記憶,但是到目前為止,仍無治癒的方法。因此,凱莉母親的這個故事擄獲了無數人的心。

凱莉把記錄與87歲母親躺在床上,並與母親聊天的過程製成影片,並把這個稱為「上帝的禮物」的動人影片,放到YouTube上,這個影片已被觀賞700萬次了。在影片中,她記錄與87歲母親躺在床上,並聊天的對話。

她問:「你知道我是誰嗎?」

但令她吃驚的是,她母親竟然回應說:「凱莉......嗯,我喜歡凱莉,難道我沒叫你凱莉嗎?」

凱莉說:「我想前一陣子,你還不知道我是誰呢。」

之後,她母親試圖解釋,自己與病魔奮鬥,最終能夠記起名字的過程,她開玩笑說,有一段時間「我在想,我的上帝,我到底在想什麼呢?」

凱莉小姐後來解釋說:「上帝給了媽媽記憶起我是誰的相處片刻,哪怕只是片刻。另外,我是一個同卵雙胞胎,這讓這個時刻更加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