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歐洲千餘條古老地下矮人地道 成因未解

矮人地道的特徵是瓶頸。要進入下一段通道,必須擠過這些「瓶頸」。(維基百科)
矮人地道的特徵是瓶頸。要進入下一段通道,必須擠過這些「瓶頸」。(維基百科)

【記者沙莉/編譯】 在歐洲,從德國到奧地利,從匈牙利到西班牙,已經發現了千餘條窄小的地道,以現代人的身形進出十分困難。形成時間可追溯至1千年前的中世紀,但中世紀留傳下來的記載中卻都沒有提到這種地道的建設,它們的建築目的究竟是什麼,至今依然是一個謎。

在德國巴伐利亞邦,已經發現了700餘條矮人隧道。2005年夏天,在巴伐利亞邦慕尼黑附近的多布百格(Doblberg)的一處草地上,一頭牛吃草時突然落入一個洞中。牧民出於好奇,探進頭去,結果發現了一條又窄又溼傾斜下去的隧道。牧民通知了當地的古蹟保護局。牧民發現的這條隧道,被稱為「地下馬廄(Erdstall)」,當然它無法用來飼養任何牲口,研究人員在地道裡也沒有發現任何動物糞便,也沒有發現它可以作為儲物間的實際用途,有些地道在冬季甚至完全浸水。

2011年地質學家和測量師來到牧場,想進一步探索地下通道,這是德國考古機構第一次對這個很奇怪的古老建築感興趣。考古學家阿波恩(Dieter Ahlborn)爬行通過了70公分高的隧道,並找到了一塊腐爛的木板。慕尼黑建築保護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用地面雷達檢測隧道,發現這條隧道至少25公尺長,深處已經坍塌了。

除了德國巴伐利亞邦,在奧地利也發現了約500多條類似隧道,在愛爾蘭和蘇格蘭及法國中部也發現了矮人地道。人們稱之為「地精洞」。有些人認為它作為護宅精靈的房舍,也有人說,這是城堡通向外部的逃生路。但是已經發現的隧道常常只有20至50公尺長,並且非常狹窄,有的孔徑不到40公分。一些矮人地道入口位於古老農舍的廚房,一些位於教堂和墓地附近,也有的在樹林裡。

進入隧道裡,呼吸起來感覺就像在動物洞穴裡一樣,鬱悶又黑暗。

在阿波恩的主持下,矮人地道工作組已經形成了一個強大的研究陣容,有洞穴鑑賞家、地理教師和工程師。在德國帕紹(Passau),有專業展覽公司介紹這個「中歐最後一個偉大的奧祕」。

關注矮人地道是迫切需要的,因為有一些已經被道路建設或無意中破壞。德國最大的矮人地道長125公尺,被地主改造成了一個游泳池,令研究人員深感惋惜。找到這些隧道很困難,90%的地下隧道可能仍未被發現。

建造成因為何?

矮人地道究竟有多久遠了,確切數據無從知道。根據花粉分析和某些碳14測定,認為建設於中世紀時期。德國史前學家庫施(Heinrich Kusch)則認為,矮人地道建於大約5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

研究矮人地道的先驅者是奧地利人卡納(Lambert Karner,1841-1909),他是一名牧師。在他的書中寫道,他手持蠟燭,爬過400條矮人地道,「你往往只能像一條蟲一樣,擠過它」。

奧地利研究人員來申伯格(Josef Weichenberger)為了檢驗人能否用矮人地道避難,甚至將自己關進去48小時。不久,氧氣檢測儀發出警告,蠟燭也開始忽明忽暗。他無法呼吸,必須離開。矮人地道沒有「緊急出口」,在發生火災時,不可避免地成為「死亡陷阱」。如果是用於緊急避難,為什麼人們沒有遺留下物品、食物或者火把的痕跡?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地道具有宗教禮儀的功能,如作為「靈魂室」。死者的靈魂在這裡等待最後審判到來時復活。

阿波恩認為,要解開這些狹窄地道之謎,需要碳14測定、物理學家、神學家和史前挖掘專家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