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足球巨星梅西老家禁止新生兒叫「梅西」

阿根廷球迷把梅西的照片和教宗、馬拉杜納擺在一起。(Clive Rose/Getty Images)
阿根廷球迷把梅西的照片和教宗、馬拉杜納擺在一起。(Clive Rose/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 從「全民公敵」到「國家英雄」,通過巴西世界盃,利昂內爾‧梅西(Lionel Messi)徹底改變了阿根廷球迷對他的印象。如今「梅西」這個名字在阿根廷風頭太勁,他老家的政府部門不得不禁止新生兒取名叫「梅西」。

阿根廷叫「梅西」孩子已太多

據阿根廷媒體報導,阿根廷內格羅河省羅卡將軍鎮的一位名叫埃克托.瓦雷拉的父親,日前將他新出生的兒子命名為梅西.丹尼埃爾.瓦雷拉。這位梅西的鐵桿粉絲高興地說:「我現在是梅西的爹了。很多人喜歡給孩子起名『利昂內爾』,但是我覺得『梅西』更好。」

在巴西世界盃後,有不少阿根廷父母給孩子起名叫「利昂內爾」(梅西的名),但現在看來「梅西」的風頭更勁。不過,阿根廷政府部門可不希望出現這樣的現象。負責聖菲省人口註冊的官員岡薩洛.卡里略日前採取行動,禁止任何新生兒取名叫「梅西」,他強調「梅西」是一個姓,不可以用作名字,否則會引起混淆。

阿根廷球迷。(AFP/Getty Images)阿根廷球迷。(AFP/Getty Images)

 

阿根廷曾爆發反梅西浪潮

作為阿根廷足壇的領軍人物,梅西曾是潘帕斯草原上的「全民公敵」,在他的老家羅薩里奧,很多人並不歡迎他歸來。不過從他率隊奪得世界盃亞軍後,一切都發生了改變。

2009年,阿根廷曾爆發過一場反梅西浪潮。當時,阿根廷球迷成群結隊走上街頭,喊著各種指責和謾罵的口號,他們質問:「為什麼梅西穿上巴塞隆納球衣就神勇,穿上阿根廷球衣就萎靡?」在梅西的家鄉羅薩里奧街頭,甚至出現了「梅西不是阿根廷人,梅西不配代表阿根廷參加世界盃」的標語。

一位在阿根廷羅薩里奧市經營餐館的中央隊球迷胡安.雅各布表示: 「梅西的足球生涯是在歐洲起步的,他只在家鄉待到13歲。」

2000年,教練庫卡看中梅西,將他介紹給了巴塞隆納俱樂部,隨後他們舉家搬遷到西班牙。2000年9月,年僅13歲梅西,身高只有140公分,去了巴塞隆納青訓營拉瑪西亞試訓。在這期間,梅西表現出的天賦征服了巴塞隆納青年隊教練,巴塞隆納俱樂部與梅西簽訂了一份12年的工作合同。從2000年至今,梅西沒有離開過巴塞隆納。據傳有俱樂部曾願意花2億歐元買下梅西,但遭到拒絕。

梅西的廣告在阿根廷到處可見。(AFP/Getty Images)梅西的廣告在阿根廷到處可見。(AFP/Getty Images)

 

國家隊隊友曾當面指責梅西

對梅西的指責並不僅僅來自球迷,同時也有的來自國家隊的隊友。「有一天,當我走進理療室時,有幾名球員開始對著我唱起了國歌。」梅西透露,「我只能對他們笑笑,但這件事傷害到了我,他們還說了一些很傷人的話。」

梅西表示:「他們說我不配穿阿根廷的球衣出戰,說我在國家隊的表現不好,只是因為不像在巴塞隆納那樣獲得高薪,還說我故意在國家隊出工不出力,為了保護自己並為巴塞隆納效力。當球隊表現不好時,外界總是首先批評我,這也就算了,現在我的隊友們也攻擊我,這令我很受傷。」

梅西曾強調:「我願意改變所有紀錄來讓阿根廷揚名在外,來讓阿根廷人民感到快樂。因為阿根廷是我的國家,這是我的家,是我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

梅西還說道:「人們常問我,我為什麼沒有西班牙口音,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想學會西班牙口音,或者說我不想失去有關我國家的任何特徵。」

阿根廷球迷。(AFP/Getty Images)阿根廷球迷。(AFP/Getty Images)

 

世界盃挽救梅西國內形象

為了改變梅西認為自己不愛國這一印象。在巴西世界盃開賽前的幾個月,梅西就開始做了「準備」。上個球季西甲聯賽,梅西有1/3的時間在養傷。即使代表巴塞隆納出場,他也有「出工不出力」的嫌疑。統計顯示,在有些比賽中,梅西只比門將跑的距離長。這也引起了巴塞隆納球迷的不滿。結果巴塞隆納在上個球季四大皆空,三大獎盃——歐冠、西甲、國王盃,一個也沒能得到。

但到了巴西世界盃,梅西表現像換了一個人。在分組賽對陣奈及利亞的比賽中,梅西上演梅開二度。在他被換下場時,看台上的阿根廷球迷,舉起雙手鞠躬,向阿根廷隊長表示敬意。

在阿根廷隊奪得亞軍回國後,球迷在阿根廷聖馬丁大廣場上打出了「你是阿根廷英雄!」的標語。在梅西家鄉羅薩里奧市體育場上,梅西的照片和教宗、馬拉杜納一起在看台上並列。一位在阿根廷政府部門工作的球迷諾爾特說:「梅西謙遜、努力、低調,為人和善又顧家,成為了幾乎所有阿根廷男人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