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新唐人油畫大賽 從華人圈走向世界

2014年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日前在網站公布入圍作品圖片。(新唐人)
2014年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日前在網站公布入圍作品圖片。(新唐人)

【記者徐竹思/報導】 2014年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日前在網站公布入圍作品的圖片,並請入圍選手將原始作品寄到紐約。這些作品將被鑲嵌入畫框,於12月初左右在曼哈頓展覽一週,期間會公布獲獎作品並舉行頒獎儀式。網站http://competitions.ntdtv.com/oilpainting

新唐人九大賽 從華人圈向世界的拓展

自2007年開始,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新唐人電視台開始舉辦九項國際性大賽,涵蓋小提琴、聲樂、舞蹈、攝影、武術、漢服、鋼琴、廚藝、油畫。為了給華人藝術家們一個展現才華的國際平台,也為了在世界推廣中華文化,大賽在開始的幾年中都是特別向華裔族群徵召選手。

7年來,隨著這些藝術文化賽事在西方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廣,大賽組委會聽取中西觀眾的積極迴響,決定全面開放這個平台,可以更加促進中西文化的交流,推廣中西方正統藝術。今年,新唐人即將舉辦的國際性鋼琴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所有族裔的選手都可以報名參賽。

復興正統文化 找回精神信仰

2006年9月,在一個中國大陸網站有1萬多網民參加的調查中,65%的人表示,不願意來生再做中國人,「活著,沒尊嚴」是一個主要原因。中國是古老文明的發源地,並產生了推動人類發展的很多發明創造,中國人本應為自己的文化深感驕傲,為什麼現在會出現尊嚴危機呢?

有專家分析,60多年來,中共對中國文化進行系統性的摧毀,並向中國人灌輸與傳統神傳文化格格不入的黨文化,同時使社會的道德淪喪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失去了文化中神傳的內涵和精髓,中國人因此產生了前所未有的空虛感,並失去了自信,成為無根的浮萍。

其實,無論中西,人類的文化都來自神傳,人類所有的藝術形式,音樂、舞蹈、繪畫原本也都是用來歌頌神的。美國Gallup網站2011年5月對數萬人的調查表明,90%的美國人相信有上帝或更高的宇宙生命存在。這也代表了西方文化中,人們對神的記憶還不曾被泯滅。

油畫大賽經理:作品素質高

新唐人九大賽的理念就是復興人類的正統文化,同時回歸藝術的初衷—歌頌神,歌頌光明與美善。

以油畫為例,傳統西方繪畫作品的題材多表現神與天國的殊勝美好、聖賢的德行事蹟以及自然民風之美。其中以人物主題占了最主要地位,技法上則突出了西方寫實技術的高超。

今年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徵稿剛剛結束,收到107位畫家的作品,來自近20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大陸的6位畫家和31位非華裔或西人畫家。

油畫大賽經理竹學葉認為,今年有更多參賽作品符合了宣傳正統文化的要求,「評委們都非常興奮地看到這麼多高水平的創作,特別是今年非華裔參賽畫家的作品。我們普遍感到今年參賽的畫家們非常理解大賽的理念,他們以傳統學院派的畫法體現出傳統文化的內涵。」

油畫自問世以來,也見證了人類寫實繪畫的興衰。從技術的不成熟到成熟,歷經不同時期的不同風格,然後,隨著人類的觀念變異而逐漸放棄寫實,最後走向漫無標準的現代藝術。

竹學葉說:「往年我們收到的作品中,還有印象派、現代派的東西,今年就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