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大陸性別失衡導致外籍婚姻亂象叢生

圖為16歲的越南女孩滯留在綁架婦女收留中心。她的哥哥答應帶她到越南的旅遊小鎮參加舞會,結果將她賣到中國家庭當新娘。(Getty lmages)
圖為16歲的越南女孩滯留在綁架婦女收留中心。她的哥哥答應帶她到越南的旅遊小鎮參加舞會,結果將她賣到中國家庭當新娘。(Getty lmages)

【記者莫琳/編譯】 中國性別失衡的問題由來已久,過多的剩男使得走私外籍新娘的市場猖獗。加上不法的婚姻仲介拐騙外籍女孩賣到中國,讓人口販賣和賣淫的問題更加嚴重,迫使當局開始打壓走私外籍新娘。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當局於週一宣稱將取締網站上銷售未婚男士到東南亞國家和外籍新娘相親的旅遊團,因為這通常會演變成人口販賣和賣淫的下場。所謂的婚姻仲介在越南特別活躍,保證可以媒介年輕的女性給大城市有錢的中國男性。但事實上,許多受害者最終受騙被「賣」到中國農村,有一些越南女孩甚至被迫在中國沿海或邊境地區如廣東省從事賣淫的工作。

負責打擊人口販運的公安部官員表示,一些跨國婚姻仲介或網站刊登誘人廣告以越南新娘吸引跨國婚姻,但很多都牽扯綁架。一旦男方看上某個外籍女孩,婚姻仲介便欺騙女方,說服女方在越南舉行婚禮,然後收取3萬到5萬人民幣的服務費。

公安部官員表示,警方將加強戒備打擊販運外籍婦女,特別是在公車車站,碼頭,以及販運人口經常出沒的小鎮道路和山路。

目前還不知道有多少外籍女孩透過這樣的婚姻仲介被賣到中國。去年12月,公安在福建省破獲一個人口販運集團,救出了28位越南女孩,逮捕了62位嫌疑犯,他們幾乎都從事婚姻仲介。

中國的性別失衡問題嚴重。當局一胎化政策以及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造成非法墮胎女嬰的問題。最新的人口普查顯示,新生兒的男女比例達到118:100,遠遠超過正常的105:100,這將導致到2020年約4000萬男生找不到配偶,從而引發嚴重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