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房市主要指標惡化 經濟成長堪憂

中共統計局9月13日發布8月中國宏觀經濟數據,顯示房地產主要指標持續惡化。(AFP)
中共統計局9月13日發布8月中國宏觀經濟數據,顯示房地產主要指標持續惡化。(AFP)

【記者古春秋/綜合報導】中共統計局13日發布8月分中國宏觀經濟數據,數據顯示房地產主要指標持續惡化。房地產投資連7月下降,影響到相關上下游產業。諸多行業的需求與消費的疲弱,加深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整體放緩的憂慮。

陸媒《華爾街見聞》報導,中共統計局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創下2008年12月以來最低值,大幅低於市場預期。與此同時,今年前8個月中國房地產投資放緩,主要指標全線下滑,房市出現進一步惡化跡象。

摩根大通據中共統計局公布數據推算,得出以下數據:8月商品房銷售面積與去年相比下降13.4%,7月下降17.9%;商品房銷售額下降13.7%,7月下降17.9%。陸媒報導認為,這些數據表明中國房產市場泡沫問題嚴重。

房地產惡化除對粗鋼等建材行業有直接影響外,也間接影響了相關消費類產品的生產與銷售。8月分,全國洗衣機產量同比下降7.5%,電視產量比7月回落11.2個百分點;電冰箱產量也下降了4%。

陸媒證券時報網7月7日報導,因房地產行業低迷,個別房企已傳出破產消息。為解決資金問題,大陸不少中小房企通過借殼、招股等方式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盼藉國際平台獲得融資。

另外,房地產信託違約事件頻繁上演。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大陸房地產信託到期量約6,33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同時,為暫時規避信用風險,今年以來提前終止或兌付的信託產品中,房地產信託達28支,規模達62億元。面對風險隱患,不少信託公司都在主動縮減房地產信託發行數量以求軟著陸。

大陸監管層或允許非上市房企發公司債

陸媒《經濟參考報》15日報導,陸媒近日獲悉,大陸監管層正醞釀允許非上市房企在上交所發行公司債。某知名券商房地產業分析人士表示,此舉是公司債發行主體範圍擴大的一個訊號,也是監管層基於近來房地產市場資金鏈緊張再次發出「救市」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