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巴黎反恐大會 40國加入打擊IS聯盟

9月15日,國際反恐大會在巴黎召開,有超過40個國家宣布加入由美國領導的全球打擊ISIS陣營。圖為各國代表合影。(AFP)
9月15日,國際反恐大會在巴黎召開,有超過40個國家宣布加入由美國領導的全球打擊ISIS陣營。圖為各國代表合影。(AFP)

【記者柳芳/綜合編譯】恐怖和極端組織IS(伊斯蘭國)在近日接連殺害兩名美國戰地記者及一名英國人道援助工作者後,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彈。9月15日,國際反恐大會在巴黎召開,各國為打擊該恐怖組織,出謀獻策。已有超過40個國家宣布加入由美國領導的全球打擊ISIS的國際陣營。美國加強空襲伊斯蘭國,但拒絕與伊朗合作打擊伊斯蘭國。

上週六(13日)遜尼派極端組織IS再次野蠻殺戮一名英國公民海恩斯(David Haines)並將影片公布在網路上,同時還威脅來自英國的另一名人質的性命。海恩斯是該組織在不到1個月內殺害的第3名西方人質。這種行徑引起英美等西方國家的強烈譴責以及國際社會對IS採取聯合行動的緊迫感。

週一(15日),國際反恐大會在巴黎召開。法國總統歐蘭德及伊拉克總統馬蘇姆(Fuad Masum)主持會議。歐蘭德在會議開幕時表示,國際社會聯手打擊IS已經「迫在眉睫」,「沒有時間再等」。與會各國都表態支持打擊該恐怖組織伊斯蘭國。

IS組織成員目前主要集中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境內。它原是基地組織在伊拉克的分支。不由任何一個政府組建而成,也沒有來自人民的支持。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支持美軍空襲,並將派遣軍機參與偵察行動、向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等。

澳大利亞則明確承諾將出兵,增強國際反恐力量。而法國也承諾將加入美軍在伊軍事行動,但沒有說明時間。德國則表示,不會參與空襲,但將為伊拉克庫德武裝提供武器。

美加強空襲

一名美國官員15日表示,美國過去24小時2度空襲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並首度轟炸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周邊。上月美軍鎖定伊北,現在擴大到巴格達附近,顯示空襲規模已然升高。

美國在伊拉克各地鎖定伊斯蘭國目標以來,至今發動162次空襲。

美拒與伊朗合作對抗IS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5日排除在打擊伊斯蘭國(IS)好戰分子上與伊朗軍事合作,但是仍然願意與德黑蘭討論伊斯蘭國好戰分子構成的威脅。

凱瑞在巴黎有關伊拉克危機的國際會議後告訴記者,「我們不會在軍事行動上與伊朗協調一致。」

美國國務卿凱瑞的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稍早在聲明中說:「我們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在軍事上(和伊朗)有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