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經濟數據不妙 外銀降陸GDP增速

各種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正在下滑,進一步影響全球經濟。(AFP)
各種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正在下滑,進一步影響全球經濟。(AFP)

【記者秦雨霏、古春秋/綜合編譯】中國在週末報告了一系列醜陋的經濟數據,從工業產出到零售業再到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切都疲軟。中國經濟疲軟的數據衝擊市場。石油週一下跌逾1%。澳元兌美元跌破0.90。香港股市下跌1%。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由於貿易跟中國聯繫在一起,也處於2012年以來最長的下跌曲線。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說,對於中國增長遲緩,週一衝擊亞洲股市,在美國利率上升和歐洲放緩跡象外,給投資者增添新的擔憂。而跟中國關係密切的市場正處於火線:香港股市下跌1.0%至24356.99,已連續第七天下滑,是2年來最長的下滑曲線。在澳洲,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股票下跌1.0%至5473.50,交易量下降到5週來最低,澳元也下滑。

西太平洋銀行資深亞洲貨幣策略師Jonathan Cavenagh說,最新的讀數「描繪出非常悲觀的圖像」,在未來1、2週給亞洲貨幣和商品市場帶來「真正的風險」。

對於亞洲的投資者而言,美聯儲本週準備開會並發布他們最新的指南,這可能對亞洲是壞消息,因為上升到美國債券收益率將吸引海外現金。在歐洲,亞洲重要的出口市場,因為擔憂蘇格蘭可能本週投票離開英國,股市交易也低落。

中國投資者忽略增長放緩的跡象,上海綜合指數週一上升0.3%至2339.14,標誌著18個月以來的新高。「目前放緩的規模類似於2009年12月和2010年8月之間的時期,在4兆元刺激計畫的效果耗盡之後。」交通銀行策略師郝洪說,「這樣規模的放緩往往誘發政策干預,市場將有期待。」

多家海外銀行下調中國GDP預期

陸媒新浪財經15日報導,8月中國工業產出增長放緩至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慢速度,8月發電量下降2.2%,為4年來首次下降。經濟數據如此糟糕,中共提出的2014年經濟增長7.5%的目標承壓,全球多家銀行和機構下調中國GDP增速預期。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發表研究報告,將2014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調至7.2%。RBS認為,經濟活動指標疲弱表明中國經濟再度下滑,房地產市場低迷與疲弱的企業投資是主要拖累因素。

英國第二大銀行和英國最古老的銀行巴克萊銀行,將中國2014年GDP預測由7.4%降至7.2%,並預測2015年中國GDP將減速至6.9%。日本最大的證券公司之一的野村證券,把中國第三季度GDP增速預期從7.5%下調至7.2%,2014年全年預期從7.5%下調至7.4%。

瑞士聯合銀行(UBS)的預測,將中國第三季度GDP年率增速下調至7.1%,並將中國2014年全年的GDP增速調至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