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身體油油髒髒 10種解毒食物來拯救!

 (攝影/陳柏州)
 (攝影/陳柏州)

【大紀元訊】 美食當前,地溝油危機在後,在毒物猖獗、化學合成假物盛行的年代裡,面對台灣人最自豪的美食文化,現在卻人人憂心,就怕吃下的是恐怖食材。

而以前吃過的髒東西該怎麼清?許多食物在傳統中國醫學中,就被視為具有自然療效。以下蒐集了東西方各家、10種日常生活易於取得的「解毒食物」,讓大家清理清理身體環境,找回健康的好滋味。

1. 綠豆飲 清熱解毒

 (Fotolia) (Fotolia)

綠豆性寒,清熱解毒,而綠豆的種皮——綠豆衣,比起綠豆的清熱效果更佳,烹煮綠豆湯時,可以選擇只用綠豆衣煮成冷飲,消暑效果更佳。綠豆也具有利尿以及解渴功能,能消除水腫。切記不要過久,以免其中的營養成分,如有機酸、維生素等受到破壞,降低作用。

2. 蜂蜜蓮藕 淨化血液

知名的中國菜食材中,蓮藕可以用來淨化血液,因蓮藕的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蓮藕入菜冷熱皆宜,將蓮藕榨打成汁,可加一點蜂蜜調味直接飲用,也可以小火加溫,加一點糖,趁溫熱時或於常溫後飲用都很美味。

3. 烤番薯 維持血液酸鹼平衡

 (攝影/王虹) (攝影/王虹)

番薯內含豐富的易消化纖維,質地鬆軟,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利排便。番薯也是「生理鹼性」的食物,食用番薯有助人體血液酸鹼平衡。最好的烹煮方式,是將番薯清洗乾淨,整顆烘烤,並且連皮一起吃,番薯皮含有蛋白質,一起吃更營養。

4. 洋蔥蔬菜湯 護肝排毒

洋蔥含有豐富的硫化物,搭配蛋白質食用,能有優秀的護肝效果,也能良好排毒。且洋蔥能刺激腸胃道蠕動,提升消化作用。突顯洋蔥排毒效果的食譜,可在蔬菜湯中加入洋蔥作為基底,同時加入高纖植物,如:球花甘藍、紅蘿蔔以及芹菜,熬煮成蔬菜湯飲用,即可幫助消除身體累積的毒素。

5. 山藥鳳梨汁 增強免疫力

山藥性平味甘,含有多種有益生命活力的多醣體、黏蛋白等成分,能增強免疫力、修復黏膜,並預防細胞突變。山藥還可促進消化、減低皮下脂肪含量。

食用山藥的方式,可生食或煮食。生食山藥:將山藥去皮、切塊,並與鳳梨、水一起放入蔬果機內混打,或者壓榨成汁飲用。煮食山藥:山藥雞湯、山藥排骨湯等耳熟能詳的湯品,都是能促進免疫系統及消化的美味好湯。

6. 牛蒡茶 促進循環代謝

紫色花朵、大絨毛葉子的牛蒡,含有豐富的水分、蛋白質、醣類和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牛蒡所含有的膳食纖維能留住水分,可軟化糞便,緩解便祕又提升排毒功能。

牛蒡還有解肝毒的效果,可清除身體廢棄物、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另外牛蒡含有的「菊糖」成分,可促進荷爾蒙分泌,經常食用牛蒡或飲用牛蒡茶可抗衰老。

7. 燕麥粥 排便解毒

燕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放鬆腸道、刺激排便、促進解毒。用水蒸熟燕麥然後混入開水製成燕麥漿,再摻入一些蘋果丁或葡萄乾,可以讓燕麥更美味可口,排毒效果也更佳。

8. 紅豆湯 抑菌排毒

紅豆平味甘酸,利水除溼,和氣排膿,研究證實紅豆水提取液具有抑菌作用。紅豆中含有大量纖維及鉀,可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改善便祕、利尿,因此紅豆能將身體不必要的成分排出體外,如膽固醇、鹽分等。

紅豆一般用於煮飯、煮粥、做紅豆湯。睡覺前,將紅豆放入電子鍋中燉煮,隔天早上飲用紅豆湯汁能促進排毒。

9. 新鮮紅蘿蔔 中和毒素

 (Fotolia) (Fotolia)

胡蘿蔔所含有的β胡蘿蔔素(Beta Carotene)可以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對於解毒、清腸與舒緩腸道效果更佳。將榨出來的新鮮紅蘿蔔汁加入一點蜂蜜與檸檬汁,就是解渴與排毒的蔬果汁,對於便祕患者的幫助也很大。

10. 龍鬚菜 降低膽固醇

 (攝影/江柏逸) (攝影/江柏逸)

龍鬚菜富含各種營養素,包括天門冬素(asparagine)、鉀(potassium)和膳食纖維等,其中膳食纖維可降低膽固醇、讓血糖穩定,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正常。

適時攝取對胃腸蠕動較緩慢的銀髮族很有助益。且其零膽固醇的特性,老人家吃多了也不用擔心肥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