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心業者罰不怕 衛福部:修法送去坐牢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與法務部16日上午開會研商食安法修法事宜。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上午出席活動時表示,不良廠商大賺黑心錢,根本不怕被罰錢,衛福部立場是「不得易科罰金」,因為黑心業者不怕罰怕坐牢。

葉明功表示,食藥署正在跟法務部討論提高刑責的可能性。包括「不得易科罰金」、「解決一事不兩罰爭議」、「簡化不法利得的計算方式」。不法業者賺了許多黑心錢,依現行的《食安法》規定,業者在食品中摻偽或是假冒,本刑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最後可能只有罰錢了事,根本罰不怕,食藥署希望將刑責提高到7年以上,且不得易科罰金,就是要讓違法者坐牢。

他指出,黑心食品大廠不怕罰錢,就怕坐牢,現行3年或5年以下有期徒刑,經法院審理判決後,可能最後易科罰金了事,「這是我無法接受的事!」因此擬上修為7年以下有期徒刑,依法不能易科罰金,一定要讓負責人坐牢。

衛福部食藥署16日下午說明稽查劣油最新進度。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啟動全國性大稽查,未發現問題產品,也沒有新增問題品項,維持在187項,回收的問題產品已銷毀19.75噸。這次的劣油事件,第一波預計裁處新台幣8,072萬元。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說,展開市售油品及其相關製品全面擴大稽查作業,16日共出動441人次,稽查夜市、攤販、供飲食場所及販賣場所等計1,275家次,未發現販售問題產品流通市面。除全面稽查外,並銷毀違規油品總計19.75公噸。

姜郁美說,未主動通報、規避稽查、提供不正確資訊者將依《食管法》第47條處3到300萬罰緩,預計開罰14家業者,裁處金額共8,072萬元,目前確定強冠已開罰5,000萬元。

另外,食藥署與法務部研商食安法修法事宜。姜郁美說,「會議不只一次,溝通也不是只有今天,會再跟法務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