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立公投倒數2天 英3大黨魁承諾釋權

9月16日,蘇格蘭愛丁堡一家麵包店,推出印有蘇格蘭聖安德魯十字和英國國旗的「公投蛋糕」。(AFP)
9月16日,蘇格蘭愛丁堡一家麵包店,推出印有蘇格蘭聖安德魯十字和英國國旗的「公投蛋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距離9月18日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只剩下2天,為吸引蘇格蘭留在英國邦聯,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內的三大政黨領導人16日聲明,保證蘇格蘭擁有更大的權力。該聲明刊登在《每日記事報》(Daily Record)並有3人的簽名。

主張蘇格蘭獨立的陣營認為,要有更大的權力只有獨立一途。為在最後時刻感動蘇格蘭選民,英相卡麥隆、工黨領袖米勒班、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提出三大保證,其中包括保留計算公共預算分配方式的巴奈特公式(Barnett formula)。

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獨立的比例相當接近,難以判斷英國未來的命運。就業、社會福利和健保的改革,已成為民族主義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吸引民眾的核心議題 。

英國保證下放權力

英國首相提出的三大保證為:三大黨制定時程表,透過法律程序賦予蘇格蘭議會「廣泛的新權力」。二、三黨領導人同意「英國的存在是為透過公平地分享資源,以確保所有人的機會與安全。」

第三部分則明確指出,就蘇格蘭提交多少資金給英國國民健保制度 (NHS)是取決於蘇格蘭政府,「原因是巴奈特公式將繼續用於資源分配,以及蘇格蘭議會提高收入的權力。」

這些承諾由前首相布朗於15日起草。這些承諾也呼應了卡麥隆、克萊格及米勒班此前保證下放更多權力給蘇格蘭。蘇格蘭過去是工黨的大票倉。

卡麥隆在BBC的節目上表示,如果蘇格蘭人投下「反對」獨立的選票,英國的其他地區將「贊成」下放權力給蘇格蘭。

獨派火力集中就業、健保

在選舉倒數第二天,反對獨立的陣營承諾「下放權力」及「更好的英國」;贊成獨立的陣營火力集中在就業與健保。

主張獨立的第一副部長史特強及財政大臣史溫尼將赴一個機械工廠造勢,強調獨立可使蘇格蘭經濟成長、就業及機會增加。史特強還將與護理人員討論健保與福利改革。

如果公投結果為獨立成功,英國將與蘇格蘭展開18個月的漫長談判,所有分家細節,諸如北海石油、英鎊、歐盟會員資格及英國的主要核子潛艦基地等,都必須列入討論。

白宮表示,他們希望英國保有「強大、健壯,且團結」。英國著名小說家艾米斯則認為,獨立將是黑夜中的一大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