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車在台趴趴走 車主是國民黨中委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一輛掛著中國車牌的車來台灣行駛超過5天了,引起全國民眾議論紛紛,交通部路政司昨(16)日回應,中國車輛要申請來台灣,一律比照外國籍現行規定做申請,至於外界質疑將引發國安問題,路政司表示,車輛在進來台灣前就進行安檢,如果是針對駕駛人的疑慮,目前兩岸駕照無法互通,大陸也沒有國際駕照,無法換臨時駕照,入境或是定居未滿一年的中國人,無法在台灣開車。

近日在台灣趴趴走引發爭議的中國車「云A-378TW」,經媒體查證發現,竟已滯台數月,民進黨立委質疑,中國車肆無忌憚的在台趴趴走,將危及國安及用路人安全。但具中國台商背景的國民黨中央委員林德旺,就是趴趴走的中國車車主,他表示都有依法申請並繳稅。

公路總局表示,國外地區車輛入境是必須向財政部關務署申請報關輸入,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專案核准輸入許可後,才能進入台灣,入境期間內,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比照外國車申請辦法,可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臨時牌照,原中國車牌也要收繳保管,申請1次可使用3個月,到期後可再申請1次,外國車輛最多只可停留半年。

公路總局統計最近10年內,經准許入境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臨時牌照之車輛共有109輛,其中大陸車有8輛,分別是98年遠傳電信申請3輛行動電信數據車輛;103年8月航港局客滾輪半拖車運輸試辦案4輛半拖車,及103年7月~9月台南市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1輛小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