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抗汙染 陸民維權不懼鎮壓

9月14日,惠州市博羅縣民眾繼續到縣政府聚集,抗議當局在龍潭底建設全國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廠。(網路圖片)
9月14日,惠州市博羅縣民眾繼續到縣政府聚集,抗議當局在龍潭底建設全國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廠。(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顧曉華/報導】 9月14日,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上千民眾到縣府聚集,抗議當局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當局出動大批警察抓捕抗議民眾。對於此次抗議事件,當局鎮壓示威民眾的內部機密文件被曝光。此外,河南獲嘉縣民眾抗議中新化工廠製造汙染,自9月9日以來已持續多天遊行抗議,也遭到當局武力鎮壓。

9月13日早上時,惠州市博羅縣上萬民眾為了保護東江水源,走上街頭遊行示威。但遭到當局大批警力封路阻攔。期間,雙方發生衝突,有數十民眾被抓捕。當天,民眾聚集到縣政府抗議,高喊「保衛東江、保衛博羅」等口號。

事後,官方通報稱,(當天)有24人被帶走調查,後釋放8人。14日,又有逾千民眾到縣府抗議,並要求釋放13日被抓捕的市民。

與此同時,博羅縣政府網站被支持抗議民眾的駭客攻陷,上面寫著「藍同學帶隊,全體有良知的國民路過此網站」,並配上一張遊行圖片。直到15日下午3時,記者還是無法登入該網站。

9月14日、15日,河南獲嘉縣上千民眾再次冒雨遊行,被警方鎮壓,數人被抓。(網路圖片)9月14日、15日,河南獲嘉縣上千民眾再次冒雨遊行,被警方鎮壓,數人被抓。(網路圖片)

當局鎮壓民眾文件曝光

對於這次博羅全民反汙染示威,一份內部機密文件被放上網曝光。包括如何打壓示威人群,警力分配和領導的分工等事項。

據悉,垃圾焚燒發電廠(日處理2,600噸垃圾)設在距離東江水源1,600米。當地民眾憂心日後水源、環境和健康受到嚴重威脅。

有民眾表示:「政府,我們鬥不過,但是為了保衛我們的家園,命我都可以豁出去。」

抗化工汙染 豫民眾示威遭鎮壓

河南獲嘉縣民眾抗議中新化工廠製造汙染,自9月9日千人大遊行以來,民眾在該廠進料路口處死守,9月14日上午,當局出動警察將民眾搭起的帳篷拆除,搶去民眾捐助的食物、礦泉水等物資,以及捐款箱和現場民眾的手機,引起民眾憤怒。

14日下午,數百名民眾冒雨遊行至縣政府門口抗議,15日早上,民眾又冒雨趕到縣府門前集合,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女士稱,15日參加遊行的人數將近2千人。

遊行隊伍到達縣公安局門口,數十名警察拿著盾牌衝了出來,見人就打,有7人被抓,其中2人為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