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波拉病毒 你可能關心的18個問題

美國從非洲接回伊波拉感染者(JOHN SPINK )
美國從非洲接回伊波拉感染者(JOHN SPINK )

【大紀元訊】 2014年初以來,伊波拉(Ebola)病毒肆虐非洲,死亡人數已有2,300多人,且在迅速蔓延中。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伊波拉疫情嚴重程度正在不斷升級,未來的9個月,可能會有大約2萬人受到這種致命病毒的威脅,仍在實驗中的疫苗無論進程還是產量,都沒有辦法滿足需求。聯合國秘書長宣佈設立伊波拉危機控制中心。以下文章根據世衛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整理:

1. 什麼是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以往稱作伊波拉出血熱)是一種嚴重致命的疾病,死亡率高達90%。該病會影響人類和非人類靈長目動物(猴子、大猩猩和黑猩猩)。病毒的起源尚不得而知。但基於現有證據,人們認為果蝠(狐蝠科)可能是伊波拉病毒的宿主。

2. 伊波拉病毒如何被發現的?
1976年9月中旬,位於薩伊北部本巴(Bumba)地區揚布庫村的一間小教會醫院的醫生報告幾十例相同病例,比瘧疾症狀嚴重,包括出血性嘔吐、鼻出血、出血性腹瀉,其中14位病人死亡,其餘病人的病情也很嚴重。幾周後受薩伊衛生部委派,一支國際專家組抵達揚布庫村,發現的病毒以流經本地的伊波拉(Ebola)河的名字命名為伊波拉病毒,和馬爾堡病毒組成新的絲線狀病毒科。

3. 伊波拉病毒究竟是什麼?
對於伊波拉病毒本身目前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種認為這是一種很古老的病毒,另一種認為這是一種新型病毒。第一種看法認為伊波拉病毒早就在叢林中存在,自1976年以來的歷次流行都是偶然事件,是人類由於種種原因接觸了伊波拉病毒的感染物和宿主而導致的。第二種看法則認為伊波拉病毒很可能是一種古老病毒演化出來的新種,自1976年以來的所有流行都是伊波拉病毒逐漸擴散的結果,所有伊波拉病毒都來自1976年薩伊流行株。

4. 人如何感染到該病毒?
一般而言,人要與染有伊波拉的動物發生接觸,然後才會在社區內造成人際傳播。西非本次疫情大部分感染病例為人際傳播,例如,與感染者的血液、其他體液或分泌物(糞便、尿液、唾液和精液)的直接接觸(通過破損皮膚或粘膜)。

葬禮中發生過更多社區傳播。哀悼者在安葬儀式上與死者屍體直接接觸,造成伊波拉傳播。只要病人血液和分泌物中帶有病毒就會具有傳染性。病情康復的男性仍可能在康復後高達7周內通過其精液將病毒傳給性伴侶。

已有一百多位衛生工作者在照護伊波拉病患者時接觸到病毒。這是因為他們在照護病人時可能沒有穿戴個人防護裝備或沒有正確應用預防和控制感染的措施。

5. 什麼人風險最大?
出現疫情時,感染風險較高的人員為:衛生工作者;與感染者存在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或其他人;在葬禮期間與死者屍體發生直接接觸的哀悼者;需要開展更多研究,瞭解免疫受損者或者有其他病症的群體是否比其他人更容易感染病毒。

6. 感染的典型症狀和體徵是什麼?
起病急,有發熱、極度虛弱、肌肉疼痛、頭痛和咽喉痛屬於典型症狀和體徵。隨後會出現嘔吐、腹瀉、皮疹、腎臟和肝臟功能受損,某些情況下會有內出血和外出血。化驗結果包括白血細胞和血小板計數降低,而肝酶升高。

7. 潛伏期與傳染期
伊波拉潛伏期為2天至21天。病人一旦開始顯現症狀,就具有傳染性。在潛伏期內不具傳染性。

8. 有何種治療方法?
目前沒有明確治癒伊波拉的方法。

9. 伊波拉病毒可以預防嗎?有沒有疫苗?
目前沒有經過批准的伊波拉病毒藥物或疫苗,但有若干產品正在開發。

10. 沒有疫苗和治癒藥品,醫生怎麼治療伊波拉病毒感染患者?
目前醫生們能做的是治療當下症狀並向患者提供如監測心率、血壓、呼吸等維持療法並確保患者的體液充足。重症病人需要獲得重症支援治療。病人往往會出現脫水,需要利用含有電解質的液體實施靜脈輸液或口服補液。有時患者可能會通過注射抗生素來治療其他可能的感染,治療的希望即在感染中維持患者生命體徵從而使他們的免疫系統能夠最終消除病毒。有些病人可在得到適當醫護後康復。

11. 在沒有治療藥品的條件下,患者是怎麼自行康復的?
當一個人感染了病毒之後,人體自身便會產生抗體來攻擊病毒。那些感染伊波拉或是其他病毒卻能自行恢復的人是在自身產生足夠抗體之後得以恢復的。

12. 痊癒者的血清是否可以幫助其他感染者?
世衛組織宣佈,伊波拉痊癒者的血,應該用來醫治其他感染者。世衛專家織認為,當人體遭到感染時,血液中會產生抗體來抵禦病毒的侵襲,而痊癒者血液中的抗體可以增強患者的免疫系統。理論是根據1995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爆發的研究,當時經過這種血液抗體治療的患者,8人中有7人都存活了。

13. 聽說只有與感染者體液直接接觸後才會感染上伊波拉病毒。這是不是意味著有裸露的傷口或是其他傷就會感染?
傷口是必然會感染的,還有皮膚上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細微擦傷也會導致感染。此外,病毒也可以從你與感染者的體液接觸,通過眼睛和嘴巴進入你的身體。這就是衛生工作者們在對患者進行治療的同時會把自己全副武裝起來的原因。在西非的診所能提供的保護措施非常少,也沒有足夠的病房供隔離,這就使得傳染更為容易。

14. 衛生工作者情況如何?護理病人時應如何自我保護?
在疫情中,「標準和其他額外預防措施」可以減少或阻止病毒的傳播並保護醫療機構中的衛生工作者和其他人。部分內容如下:

  1. 建議用單間隔離室隔離疑似或確診伊波拉病毒患者。在這些指定區域中,每個疑似和確診病例也都應分開。應限制這些區域的進出,所需設備應嚴格專門用於疑似和確診伊波拉病毒治療區域,指定的臨床和非臨床工作人員應僅在隔離室和指定區域內工作。
  2. 最好阻止訪客探視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患者。
  3. 所有訪客和衛生工作者應嚴格使用個人防護裝備。個人防護裝備至少應包括:手套、防滲袍、靴子/帶套鞋的封閉鞋、口罩和防飛濺護目裝備(護目鏡或面罩)。
  4. 手部衛生必不可少。可以使用酒精洗手液或者肥皂和流動的水。千萬注意,脫下個人防護裝備後不進行手部衛生清潔,會讓個人防護裝備穿了等於沒穿。
  5. 確保安全處理來自疑似或確診伊波拉病毒患者的實驗室樣本,以及安全處理死者屍體或殘骸以便驗屍和準備埋葬。

15. 四名美國患者是怎樣安全帶回美國的?
目前已有四名美國人乘坐醫療設備齊全的專機撤離非洲,維持身體健康並保持隔離。在飛機著陸之後,他們被帶上了同樣配備的救護車送往艾默理大學醫院(Emory University Hospital),在醫院中為嚴重傳染病人而設立的隔離單元中進行隔離治療。

16. 與伊波拉病患者一起旅行安全嗎?
和任何其他疾病一樣,接觸過伊波拉病毒的人可能會旅行。如果有關個人尚未出現症狀,則不會把伊波拉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如果有關個人已出現症狀,則應在出現感覺不好的最初跡象時即主動就醫。可能需要告知飛機或輪船的機組人員,或者在抵達時立即就醫。應隔離出現伊波拉病毒初始症狀的旅行者,以防止進一步傳播。雖然在這種情況下同行旅行者的風險很低,仍然建議進行接觸者追蹤。

17. 到西非出差或探親訪友是否安全?
傳播需要與被感染的活人或死人或者活或死動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體液直接接觸,而一般旅行者不大可能接觸到這些東西。無論如何,建議旅行者避免此類接觸。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需報告公共衛生當局並參與接觸者追蹤。接觸者追蹤是為了確認您沒有接觸到伊波拉病毒並通過監測防止進一步的疾病傳播。

18. 我很擔心伊波拉病毒在美國爆發,這是不是反應過度?
是的。此次疫情發生在發展中國家的農村地區,伊波拉病毒感染者到美國來旅遊的機會幾乎為零。如果美國當地出現感染者,專家們表示美國任何一家醫院都能將患者成功隔離。美國CDC也表示,就目前在幾內亞、獅子山共和國和賴比瑞亞看到的情況,美國有很多方法用來隔離病人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