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家長的迷思 三種方法讓孩子越學越笨

一些「望子成龍」的父母,在孩童非常幼小的時候就開始讓他們進行讀、寫、算等多種訓練,讓孩子產生畏懼,失去學習興趣。(Fotolia)
一些「望子成龍」的父母,在孩童非常幼小的時候就開始讓他們進行讀、寫、算等多種訓練,讓孩子產生畏懼,失去學習興趣。(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美國幼兒教育專家莉蓮.凱茲研究發現,很多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因為某些原因逐漸產生對學習的無能感,並因此而喪失自信心,讓人覺得這些孩子「越學越笨」。其實,讓他們變笨是因為以下三種教育方式。

1. 過高的學習目標。有些家長用自己的標準衡量孩子,沒有考慮到不同年齡孩子的智商,一味地安排各種學習,又缺乏適當的引導,致使孩子每次嘗試都失敗,很少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多次失敗導致孩子不敢再去嘗試,產生畏懼心理。

2. 過早地傳授知識。一些「望子成龍」的父母,在孩童非常幼小的時候就開始讓他們進行讀、寫、算等訓練。德國權威幼兒教育專家艾申波茜博士表示,人腦研究的結果證明:兒童大腦中的神經腱只有在孩子主動用腦時才會得到鍛練,孩子只有在自覺自願的情況下才能接受所學的內容。所以這種填鴨式的教育反而給孩子帶來很大壓力,對學習失去興趣。

3. 過多的負面暗示。心理學研究發現,外界言語和行為暗示對孩子的心理發展影響巨大。有些父母總喜歡說孩子「真笨」,無論本意如何,孩子接受到的都是「自己很笨」的訊息,孩子的潛意識就會產生「保護作用」,拒絕新的資訊進入記憶庫,來保護主人的信念:「『我很笨』是對的」。結果就真的成了「學什麼都不會」的笨孩子。

讓孩子體會成功的喜悅

一位心理學家說過,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是否體驗過成功的喜悅,直接影響孩子學習的動力和一生的情感發展。體會了成功的喜悅、經常受到正面鼓勵的孩子,會建立很強的自信心,還會有主動吸取新知識的欲望。這樣的孩子會越來越聰明。

北京的女孩李菲今年7歲了,她的父母經常舉辦家庭活動。每到週末,全家人自己策劃節目,有時是朗誦大賽,有時是知識搶答,有時是唱歌比賽。活動還安排了一些獎品。這些題目都是為李菲量身定做的,讓她有機會在活動中「贏」。雖然大家都不專業,但全家人都很投入,房間內笑聲不斷。每次活動過後,大家都意猶未盡,一次次獲勝讓李菲變得越來越自信。

為了在家庭活動中奪冠,李菲會主動地看許多書。這樣無形中培養了孩子閱讀、表達等各方面的能力,擴大了孩子的知識面,而她的表演技能又被帶到學校裡,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欣賞。這讓孩子更加自信。

另外,父母的一句「你真棒」,會讓孩子產生無窮的信心和勇氣,會鼓勵孩子去追求更大的進步。孩子會在父母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中品嚐到成功的喜悅。

作為家長需要了解,屈從於外部標準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成功與否,更多的是一種內心感受,不應過度看重別人會怎麼看。一個孩子能樂觀開朗、身心健康地成長起來,這就是最大的成功;如果以犧牲孩子內心的幸福感受,獲得所謂的成功,這只是最終將失敗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