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智慧非人專屬 動物聰明超出想像

猩猩的智慧不亞於人類。(AFP)
猩猩的智慧不亞於人類。(AFP)

【記者夏曉言/綜合報導】 近日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了一則印尼紅毛猩猩藉助樹枝測量水深、謹慎過河的有趣故事。看後不禁令人感嘆,動物的聰明超過一般人所想像。

報導中說,一隻名叫「梅戈」的紅毛猩猩先前被尼亞魯蔓藤(Nyaru Menteng)猩猩康復中心收留,今年早些時候重返印度尼西亞野外。有意思的是,這隻聰明的猩猩在過河之前,小心翼翼地將樹枝插入水中以測量深度,確定可以安全後才慢慢向前。

不幸的是,途中梅戈不小心把樹枝弄掉了。梅戈似乎意識到,沒有依靠樹枝過河很危險,只好不情願地調頭返回岸上。放生隨行人員拍下了這有趣的一幕。

近年來科學家們對動物的智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做了大量研究,研究結果讓科學家們非常吃驚。許多人認為「低能」的動物,其實是相當聰明的。

魚類「聰明才智」 超過人類想像

大多數人認為魚類的智力低下、記憶力差,甚至有人說:「魚只有三秒鐘記憶。」可是現在新的研究正快速推翻這種理論。研究顯示魚類具有社會智商,非常靈巧,甚至很有教養,並不是「低能兒」。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發現,魚類的「聰明才智」超過人類想像,記憶遠遠不止數秒,反而可以達到數月、甚至數年,牠們還具有學習能力,甚至會使用誘捕手段。

查爾斯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陸地、水域和社會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凱文‧沃布頓(Kevin Warburton)十多年來一直從事魚類研究,特別是昆士蘭東南水域的淡水魚。他說,「魚類只有短暫記憶」這種認識完全錯誤;魚能夠記住獵食對象類型數月時間。一旦牠們遭掠食者攻擊一次,之後就知道躲避這類掠食者,這種記憶可以維持數月時間。

魚的記憶力可達數個月至數年之久。(記者林伯東/攝影)魚的記憶力可達數個月至數年之久。(記者林伯東/攝影)

雪梨大學魚類生物學家阿什利‧沃德(Ashley Ward)博士與沃布頓觀點相同。他舉例說,美國查爾斯‧埃里克森(Charles Eriksen)教授飼養一群魚,在每次餵食時,都叫著「魚兒魚兒」,維持幾個月。中斷5年後,埃里克森來到魚缸前,再次喚著「魚兒魚兒」,魚群立即游到水面上,等待餵食。

科學家們稱,魚類其實很聰明。牠們會使用工具,修築結構複雜的巢穴;可以識別各自的魚群夥伴,也尊重其他魚群的社會威望;在認知方面的能力,甚至超過許多靈長類動物。而且魚像其他動物一樣會學習並傳遞知識,比如成年魚會教幼年魚如何去捕食、分辨環境、識別危險,如漁網發出的聲音等。

烏鴉智商相當於7歲兒童?

在自然界中,烏鴉的聰明得到很多人的認同。

日本慶應大學的研究小組分析烏鴉大腦,並用顯微鏡研究其腦神經細胞的分布,製作出烏鴉的大腦圖。研究發現,烏鴉腦部掌管思考和學習等功能的部位非常發達,其中有關認知活動的部位尤為發達。

《伊索寓言》中有一則〈烏鴉喝水〉的故事,膾炙人口。如今許多國家的科學家們通過實驗證實此故事並非虛構。英國劍橋大學的鳥類學家還證明,烏鴉不僅會像寓言中所講的那樣(扔石頭進瓶子以升高水位來喝水),更令人吃驚的是,牠最先選擇大石塊,顯然知道大石頭更有效,這說明烏鴉有簡單推理能力。

科學家們還發現,烏鴉很會製造工具,比如把樹枝弄彎,以鉤出樹洞裡的蟲子;摘取帶刺葉子當作鐮刀挖昆蟲。不僅如此,烏鴉還懂得如何利用外界的力量來解決問題。例如,日本的一種烏鴉會把自己無法咬開的堅果丟在馬路上,等汽車將堅果輾碎後再吃裡面的果肉。

最近,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科學家們通過一系列的科學實驗證明,烏鴉對物理的認知,大約相當於5至7歲的孩童。

獅子捕食講「策略」

獅子不僅威猛,還有靈活的頭腦。動物學家們觀察發現,在不同的情況下,獅子會靈活運用不同的戰術。如果獵捕的對象是斑馬、水牛、長頸鹿這樣的大型獵物(體重超過500公斤),獅子就會集體出擊;如果獵物體形較小,獅子則會選擇單獨行動。

如果獵捕的對象是水牛,獅子一般不會採取正面進攻,而是瞄準落後的水牛,通過恐嚇,將牠們與牛群隔離開來,再進行圍捕;如果要攻擊大象,獅子會採取在象群裡製造恐慌的策略。幼象在奔跑中會落隊,甚至被成年大象踩翻在地。這樣一來,獅子就能輕鬆地獲得獵物。

一位動物學家就曾描述過他在野外觀察到的一次獅群覓食的過程:那是4隻母獅聯手出擊。2隻母獅高高地站在山崗上,有意讓獵物知道這兒有獅子,此路不通。第3隻母獅鑽進草叢,悄悄地向獵物潛行,第4隻母獅從另一方向咆哮而出,虛張聲勢地試圖把驚慌失措的獵物趕向設有埋伏的草叢。受驚的獵物眼看三面被圍,條件反射地向草叢奔去,此時第3隻獅子毫不費力地咬住了送上門來的美食。

獅子在捕獵時,還會考慮風向、周圍的環境和獵物的種類等因素。獅子不僅會利用地形的起伏和障礙物來隱蔽自己,悄悄地接近獵物,而且會為自己找保護色(不深不淺的褐黃色)。

人類應學會尊重生命

動物世界,奇妙無窮,動物們所表現出來的聰明才智,常常讓人感到吃驚,甚至不敢相信,但這確實存在著:當知道有他人在窺視的時候,松鼠會藏起種子;大黃蜂可以比電腦更快的解決一些問題;老鼠會同情同類;蜜蜂可以識別人臉;喜鵲有自我意識;只有302個腦細胞的秀麗隱桿線蟲,有學習和記憶的能力……

人類世界裡看到的一隻猴子,在牠的世界裡可能是個「學者」,人類世界裡的一頭低等野獸,在牠的世界裡或許也有著無限快樂和滿足。既然我們對大自然還知之甚少,那麼尊重生命、愛惜生靈,應該是我們一定學會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