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0組易突變基因 可能導致智障

【記者安妮/報導】為了研究基因突變對智力障礙的影響,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做了一項研究,分析約2.9萬個有智力障礙孩子的基因,發現其中10組基因容易發生突變。科學家認為,這些基因的突變,可能是導致自閉症等智障問題的原因。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科學家也參與這項研究,阿德雷德大學人類遺傳學教授傑克斯(Jozef Gecz)博士說,這項研究具有里程碑意義。該研究分析了大約2.9萬個有智力障礙問題的孩子,試圖找出導致自閉症和語言障礙等,常見智力障礙的基因突變。

研究小組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對選定的基因進行實際分析,分析了大約26組下一階段可能突變的基因,觀察是否有差異。科學家發現,其中10組基因發生突變的機率高,可能是導致智障的原因。

傑克斯說:「研究告訴我們的是自閉症、學習障礙、甚至有些精神問題或行為問題(孩子)的基因,實際上是相同的。」

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更好地篩檢學習障礙,希望有一天能得到治療。傑克斯說:「長遠來看,這真的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必須承認這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必須樂觀,必須找到原因,我們必須幫助這些希望有健康孩子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