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NASA打造太空計程車 3年內送人上太空

美國太空總署期許三年內把送人上太空的任務商用民營化。(影片擷圖)
美國太空總署期許三年內把送人上太空的任務商用民營化。(影片擷圖)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16日宣布,將與波音(Boeing)和太空探索科技(Space X)兩家航太公司合作,共同研發、經營「太空計程車」(space taxis),期許3年內把美國太空人送上太空的任務商用民營化。

機齡30年的美國亞特蘭提斯號太空飛行器在2011年7月9日升空,最後一次將太空人送到國際太空站(ISS),7月21日返航後正式除役。此後,美國太空人前往ISS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俄羅斯的聯合號(Soyuz),而且「票價」非常昂貴:7,100萬美元。

雖然美國的太空飛行器走入歷史,但是對太空的研究探索並未停下腳步。事實上,早在2010年,美國NASA便有意攜手民營公司發展太空計程車。

如今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雀屏中選,共同取得了NASA這項高達68億美元的太空計程車計畫的合約。波音公司與NASA簽署的「商業飛船綜合能力項目」合約潛在價值約為42億美元,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則將獲得26億美元合約研發資金。這些研發資金將分階段給付,波音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都必須滿足研發的具體技術標準才能獲得資金。

NASA表示,美國的目標是2017年不再仰賴俄羅斯,要在美國的國土上發射自製的太空飛行器,送自家太空人上太空。未來「太空計程車」將載運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一次可載運4人。

根據合約,兩家公司的商業飛行服務要在2017年年底之前完成首航,NASA將派出至少一名太空人參加2家公司各自一次的載人試飛,預計將進行2~6次載人上太空任務。

將低軌道運輸工作交給民營市場後,NASA將專注於更遠大的使命。NASA主管博登(Charlie Bolden)說,太空計程車除了承擔載人任務外,NASA也擬定了多項創新的太空實驗計畫,將達成人類史上許多個第一,為登陸火星鋪路。這些計畫包括首次登上小行星採樣、首次飛越月球軌道、首次在太空種食物給自己吃,將讓我們準備好邁向人類的另一個大步,成為第一組踏上火星留下人類足跡的人馬。

波音公司是創業近百年的全球航太業老字號,與美國政府有豐富的合作經驗。取得NASA的合約後,波音將利用研發資金為其CST-100載人太空艙進行最後階段的研製,並獲得安全認證。目前波音還與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共同攬下NASA一項12億美元的計畫,目標是送物資上太空。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則是後起之秀,由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 Motors)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於2002年創辦。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則將升級現有的「天龍號」(Dragon)太空飛行器,使其滿足載人飛行所必須達到的更高要求。該公司先前已取得NASA的13億美元合約,為國際太空站運送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