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閩南文化節 相招逗陣 重現桃園藝閣風華

2014桃園閩南文化節小朋友跳舞。(記者徐乃義/攝影)
2014桃園閩南文化節小朋友跳舞。(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 桃園縣文化局17日下午於文化局大廳舉行「2014桃園閩南文化節」活動記者會,為一年一度的閩南文化節揭開序幕。縣長吳志揚、縣府副祕書長李紹偉、文化局長張壯謀和各個參與組閣的社團群聚一堂,為藝閣揭幕登場亮相,邀請大家一起重溫過去桃園組閣拼陣的「藝閣文化」。

「藝閣」與「陣頭」的合稱,便是「藝陣」。每當歲時節慶,地方民眾妝扮兒童藉以展示故事的藝閣,也和陣頭一樣,發揮著休閒娛樂、凝聚情感與促進社交聯誼的功能。

一九七0年代以前,桃園各地常見「迎藝閣」的民俗活動,其中八德最是盛大轟動。當時每年過年期間,八德以信仰中心三元宮為中心,分東西兩邊各自組織數十台藝閣來拼陣較量,在「輸人不輸陣」的競爭因素下,展開一場鑼鼓喧天、五光十色的嘉年華會,吸引各地民眾競相來看熱鬧。

張壯謀表示,「迎藝閣」伴隨桃園人成長,是許多桃園人的集體回憶。今年閩南文化節以發掘桃園藝閣文化為主題,透過藝閣培訓工坊,邀集縣內15個社團一起製作傳統人力藝閣,希望在電動花車藝閣充斥的今日,重新尋回過去民俗藝術、民眾參與的精神,也找回過去人情的溫度。

本週閩南文化節將於今(20)日於八德市舉辦「藝閣遊藝嘉年華」,遊行展示18台人力藝閣及20餘組社團藝陣,重現過去八德藝閣拼陣競賽的盛況,晚會邀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團、綜藝團聯袂帶來具有台灣風土民情的精采演出。活動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www.tyccc.gov.tw,或來電洽詢(03)332-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