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學生天地】 我的休閒時刻

文/林芯羽 (新竹建華國中)
對我來說,在沒有非完成不可的事情時,就是悠閒的時候。例如剛考完試,沒有太大課業壓力、放寒假和暑假時,還有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時,這就是可以自由利用,且享受悠閒的時刻。

悠閒時,可以放鬆心情,但還是要善加利用時間,不要無所事事或做沒意義的事。我會利用悠閒的時光,做一些平常想做但卻沒時間做,或沒有急迫性但我認為有意義之事。但有時,適時地發呆也是一種休閒。一本心理學的書曾說,適當地讓自己的腦袋放空有助於學習,記憶力會變好。

當我可以悠閒地做一件事時,我把它當作是一種享受,可以不必求快、有效率,只要高興就好。我喜歡在悠閒時看小說,因為不用像看課本、參考書一樣,去硬記或把它融會貫通,可以細細品味書中情節或慢慢研究書中精采懸疑的內容,這些大概只能在悠閒時光中才能做到吧!

善用悠閒的時光,在這種寶貴時光中,做自己想做的事並放鬆心情,是一種自我提升,珍惜眼前、把握當下,因為時間一去就不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