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地緣政治風險令全球經濟前景黯淡

【記者鄒雲/綜合報導】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經合組織,OECD)15日將全球主要經濟體2014/2015年度的經濟成長下調0.3至0.5個百分點不等。2014/2015年度全球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前景黯淡。

下調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

OECD 5月公布更新的經濟預測報告顯示,蘇格蘭獨立公投、中東和烏克蘭的局勢等地緣政治風險,已對今年的全球經濟前景構成了威脅,再加上年初的成長下滑,2014/2015年全球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前景變得越來越黯淡。

除印度以外,OECD下調所有大經濟體2014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下調幅度在0.3~0.5個百分點之間。其中,美國2014年GDP成長下調至2.1%,歐元區下調至0.8%,日本下調至0.9%。英國預估成長3.1%;巴西墊底,預估GDP只成長0.3%,遠低於5月預估的1.8%。

OECD稱,歐元區經濟體的經濟表現「令人失望」,並警告說:「信心正在下降,疲軟的需求反映通膨一直在下降,整個區域的通膨率接近零,部分國家甚至是通縮。」

它呼籲歐洲央行提供一個比目前的計劃「更有力的貨幣刺激政策」。報告稱,因歐元區需求疲軟,歐盟財政規則中的靈活性應該用來支持經濟成長。

加薪緩慢阻礙消費

目前加薪幅度普遍不高成為全球趨勢,即使在低失業率和高生產成長的國家也如此。OECD稱,雖然「疲弱的工資」曾幫助遏制危機期間的失業,但現在卻成為阻礙消費支出復甦的主要原因。

在截至6月的3個月中,G20的經濟產出環比成長0.8%,同比增長3.2%,低於第一季的3.4%,與2013年全年經濟增幅相當。其中巴西、德國、義大利和日本4個經濟體出現萎縮;印度、澳洲和韓國的經濟增速有所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