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龍眼過剩一斤5元 農民嘆血本無歸

議員段緯宇(左)說,原本次級品才轉作烘乾處理,現在連大龍眼賣不出去,都拿去製成龍眼乾了。(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段緯宇(左)說,原本次級品才轉作烘乾處理,現在連大龍眼賣不出去,都拿去製成龍眼乾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果賤傷農!中台灣今年龍眼產量過剩,導致鮮果及烘龍眼乾收購價下跌,市議員段緯宇直批:「產銷嚴重失衡!」導致農民血本無歸,要求台中市府協助解決。農業局長蔡精強則回應,未來計畫幫農民轉型,改種苦茶樹。

今年沒颱風,大坑、霧峰、太平及大里龍眼盛產,不知農民是要開心還是要哭?段緯宇說,今年產量超過預期,導致鮮果及烘龍眼乾收購價下跌,農業局雖要求農業單位協助收購,但大里農會僅收購10噸,他預估滿山遍野無法採收的量,至少在10倍以上。

產銷班收購龍眼1斤僅5 元,市場卻傳出一斤賣到30元,導致農民血本無歸,段緯宇質問農業局「這25元的差價,跑到哪裡去了?」,要求一定要查清楚。

雖然農業局有補助農民採機械烘焙龍眼乾,但慘的是,許多小農買不起機械,都是用柴燒,根本拿不到市府的補助款,而這些都是最低層的小農。他說,這是農業的困境,還有產銷問題,農業局該拿出對策。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今年已事先預估龍眼產量將超過2萬6千多噸,農業局在4、5月時宣導農民進行疏果,並協助加工促銷,明年將輔導龍眼改種苦茶樹,產業要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