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內容產業4G化 龍應台:明年施政重點

台北電視節昨(17)日開幕,新唐人電視台知名主持人郝毅博(前右)「巧遇」文化部長龍應台(前左),並贈送簽名書表達謝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電視節昨(17)日開幕,新唐人電視台知名主持人郝毅博(前右)「巧遇」文化部長龍應台(前左),並贈送簽名書表達謝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4G、5G時代來臨,文化部長龍應台昨(17)日出席台北電視節指出,4G是非常高速資訊傳輸,當大量影像內容可以1、2秒就下載完成時,會澈底改變內容產業(包括電視產業)與觀眾之間的關係。因應科技及載體急速改變,明年政策中最重要部分是推動內容產業與4G結合。

「科技會澈底改變消費行為」,龍應台說,當消費行為改變時,內容形式也要改變。不管連續劇或綜藝節目,可透過手機與觀者密切互動,改成手機觀賞,原本1集半小時或1小時,很可能改製成1集15分鐘。

文化部向行政院爭取到2千萬元預算,龍應台表示,若電視業者賣出內容到海外任何國家,文化部會提供獎金,盼台灣電視內容能開拓更大格局市場。目前就有電視劇,如《16個夏天》與《妹妹》在海外很紅。她也會與電視台董事長及總經理等做深度討論,找岀政策落實關鍵,讓電視內容產業得到成長刺激。

「韓劇用舉國之力推動」,龍應台認為,台灣不必以韓劇為標準。重點在創意上是否打開所有關節、能否保證編劇人才源源不絕一直出現,「這方面不努力,也許過了5年就沒活水了」。而新媒體的運用,現在不當第一等大事處理,台灣僅剩的一點競爭力,恐怕也都沒了。趕快擴大自己優勢、解決問題。

另外,由於電視環境因素,業者只做最便宜不花錢的節目,導致綜藝節目內容越來越貧乏,越來越沒人看,影視局有史以來第一次補助綜藝節目,替綜藝節目打強心針,再看效果如何。

新唐人郝毅博送書 龍握手道謝  

台北電視節展前傳出文化部為排除新唐人電視台參展,修改報名辦法,但最後新唐人仍成功參展。該台節目《老外看中國》主持人郝毅博與粉絲會面後,一路尾隨龍應台和人群後方,伺機把自己的簽名書遞給龍應台表達謝意,龍應台先是一愣,認出是郝毅博後,隨即握手道謝並說「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