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乳癌病友心願 長途旅行居首

乳癌病友協會17日公布乳癌復發病友「心願及生活品質影響調查」,最想完成的心願前3名分別為長途旅行49%、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43%、與好友相聚41%。(記者施芝吟/攝影)
乳癌病友協會17日公布乳癌復發病友「心願及生活品質影響調查」,最想完成的心願前3名分別為長途旅行49%、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43%、與好友相聚41%。(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持續蟬聯國人女性癌症首位,國內女性乳癌每10萬人發生率已從2003年的38.65人,增加到2011年的64.3人,近10年間增幅達66%。乳癌病友協會17日公布乳癌復發病友「心願及生活品質影響調查」,最想完成的心願前3名分別為長途旅行49%、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43%、與好友相聚41%。

乳癌病友協會公布,針對全台近110名面臨乳癌復發或轉移的病患所進行之「心願及生活品質影響大調查」,報告中指出,在接受乳癌治療後,有高達83%病友表示生活品質下降,其中又以睡眠67%、飲食56%、情緒53%三層面受影響最大。而病友們也說,如果有多一年的時間,最想完成的心願前三名分別為:長途旅行、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好友相聚。

乳癌病友協會公布病友最想完成的心願為長途旅行占49%。(記者施芝吟/攝影)乳癌病友協會公布病友最想完成的心願為長途旅行占49%。(記者施芝吟/攝影)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黃俊升表示,晚期乳癌患者已超過2,200人,占所有乳癌病患人數二成以上,乳癌第4期病患存活率僅24.9% 。

乳癌標靶口服藥物mTOR抑制劑問世,使晚期乳癌荷爾蒙治療失效後的第一線治療藥物多了一項新選擇。台灣乳房醫學會祕書長曾令民說,mTOR抑制劑主要作用機轉,是抑制癌細胞的營養能量供給及生長繁殖,能重新活化荷爾蒙治療路徑。

國外大規模臨床試驗亦證實,合併使用mTOR抑制劑可顯著延緩腫瘤惡化達11個月,與單用芳香環酶抑制劑相較,可達2倍以上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長。曾令民說,期盼口服mTOR抑制劑早日納入健保給付,以嘉惠更多晚期乳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