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月有8天過36度 台電連3天供電紅燈警戒

【記者藍悅真、莊麗存/台北報導】 受到太平洋高壓沉降的影響,板橋高溫達37.5度,創下1972年設站以來9月分的歷史新高紀錄,週五將有鋒面接近,北部、東半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的天氣。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今天各地仍為晴到多雲的天氣,預估高溫達34到36℃,紫外線可達過量或危險等級,民眾外出要做好防晒。

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表示,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一熱帶性低氣壓形成,持續以時速10公里向西移動,未來不排除進一步發展成颱風,向西移動往呂宋島方向前進,週五北轉往台灣東方海面接近,受外圍雲系影響,全台將會有短暫陣雨,氣溫比之前稍微轉涼。

週六起因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稍增強,北台灣氣溫轉涼,高溫降到31度,早晚低溫會降至攝氏25度,稍微感受涼意;中南部較不受影響,高溫仍有攝氏33度到34度。 

氣象局統計,台北9月有8天超過36度,已超過1964年7天的紀錄,今天持續受到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天氣維持多雲到晴,北部仍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其他地區高溫仍有33度到35度,但西半部山區有局部午後短暫雨的情況出現,將會擴展到平地。

高溫持續 台電供電警戒連亮3天紅燈

國內9月電價持續創高,台電供電預警燈號已亮3天「供電警戒」紅燈,可能隨時會出現無預期斷電。台電表示,高溫持續,不排除限電可能性大增,也已分別通知15家跟台電簽約的工業用戶,在供電吃緊時減少供電量,約減少用電共5.7萬瓩,加以因應。

根據台電公布資料,17日的用電量超過3,420萬瓩,「電力供應預警燈號」亮出代表限電機率增加的紅燈,與前兩天差不多,供電餘裕僅156.8萬千瓩,「備轉容量率」也降至6%以下,台電表示,這也是台電預警燈號新制7月底上路以來,首次出現連續3天亮紅燈呈現供電警戒狀態,希望擠出更多供電餘裕應付尖峰用量。

同時,台電有跟鋼鐵、石化及紡織業共15家用電大戶簽署合約,在供電吃緊時可減少供電量,15戶共減少5.7萬瓩用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