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資鞋業2主管失蹤 錢也蒸發

【記者黃捷瑄/編譯】在德國掛牌的中國大陸鞋業公司索力鞋業(Ultrasonic AG)其執行長與營運長於週末人間蒸發,加上公司大部分資金不翼而飛,9月16日該公司股價暴跌八成。這也引發外國投資人關注在西方國家上市的陸企,其財務報告是否屬實的問題。

索力鞋業聲明,該公司的財務長Kwong Clifford Chan無法聯繫到公司的執行長吳清勇和營運長吳明鴻。這兩人失聯而且不知去向,且該公司大多數的現金已經移轉,「不在公司控制範圍內」。索力在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的股價9月16日狂瀉72%,收在1.798歐元。

離奇的是,在事件爆發前,營運長吳明鴻9月12日宣布因健康原因請假半年,營運長的職務由執行長吳清勇代理。此外,同一消息中還說,財務長因家庭因素,自9月30日起離職。也就是說,公司的2名最高主管失蹤,剩下的最高層主管即將離開。

失蹤事件加劇人們對中國企業管理的疑慮。今年初,另一家在德國掛牌的中國製造商優必勝綠色紙業公司,才因為執行長無故失蹤啟動破產程序。投資人正擔心中國小企業給審計人員的陳述與管理辦法虛構而且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