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看見‧妳很美麗

 (Fotolia)
(Fotolia)

文/夏樹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對自己的容貌有不滿意的地方。如果有人說,妳天生就很美麗,完全不必整形,或許妳仍會回答,自己不漂亮,和美麗沾不上邊。

可是,什麼是美麗?長久以來,我們都只注重表面。每個人心中,都有各自的喜好,有一個美麗的準則。其實,只要稍微留心,我們就會發現,美麗不是外在的修飾或手段可以製造的。換言之,外在的手段永遠也無法達成那種自身散發出的真正美麗。

相反,有些人做了整形手術,雖然,看起來彌補原先的不完美,可是,她原來那種獨有的味道卻消失了。美麗,並不是我們所謂喜好的雙眼皮、瓜子臉,而是由內心散發出來的感覺。

人們經常說「氣質」。氣質能給人一種感覺,雖然摸不著,無法形容清楚,卻能感覺得到。每個人帶給別人的感覺,都是獨一無二的。

一個人在發脾氣時,和心情開朗時,臉部表情就會帶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一個是「惡魔」,而另一個是「天使」。「惡魔」讓人想要遠離,「天使」則會讓人喜歡接近。這樣的時候,外表已被忽略,別人心中的喜愛與反感,和雙眼皮、瓜子臉沒有了直接關係。

人們說,因為可愛而美麗,並非美麗而可愛,很有道理。以前有位同事,長相並不漂亮,知道她不是美女。但是,隨著每天的共事,大家彼此了解後,我們開始發現她的溫和與幽默,心地很善良,經常為別人著想。同事們感慨:她太好了。當了解她的內心是如此的美好時,我們都很喜歡接近她。後來,即使不再共事,還是經常與她聯絡。在我心中,感覺她很美!

無論是哪種長相,只要肯改掉壞毛病,努力變得善良、寬容、原諒……內心便會很自然散發出美好,那才是真實的自己。心靈的好壞,是美麗與否的關鍵,外貌只是個載體,時間越久,外人越會看見那份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