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心 • 眼之間

文/秦梅
天堂地獄就在人間,也在腳下,要迎神或迎魔進駐心中,全在自我的抉擇。

經歷了「北捷殺人事件」,雖未見鄭捷本人,但只見報上出現的照片就令人不寒而慄,冰冷的面孔,目露凶光的眼神如刀、射出不祥之氣。一直不解才21歲的年輕人,又是大學生,應該是清純美好的年歲,怎會被層層陰森包圍,露出恐怖的神情和目光?與其教育背景和年歲太不相襯。

從那令人產生不適之感的眼神,想到出現社會新聞的作奸犯科者,或虐待動物、欺負弱小等一些行為異常,與「人性本善」背道而馳的族群,十之八、九臉上都有一雙非善之眼,流露出或邪或凶或陰或毒或狠或貪或色等各種不祥眼神。人類臉上雖然只有一張嘴巴會說話,但其實被譽為「靈魂之窗」的眼睛也是會說話的,而且它說的無聲之言更真實,因為嘴巴會騙人,藏在眼睛裡的心思意念騙不了人。

與魔共舞 眼露殺氣

以此角度探討社會問題,或許研究犯罪學者從事心理分析,應將「眼睛」入列,賊有賊目,魔有魔眼,從眉、耳、口、鼻無法分辨善惡,觀「眼」則可見端倪。以鄭捷為例,當大家一直不解是怎樣的心腸,能在捷運車上1分鐘不到奪4條人命、傷10多名乘客,犯案後不僅毫無悔意,更表示殺人時看被害者垂死掙扎的痛苦表情,心中非常快樂,如此變態異常,用常人的思維去理解永遠找不到答案,因為那已不是人的心態了。但如果觀察其眼,答案呼之欲出,因年輕的體內藏著一個魔鬼,被魔鬼占據的靈魂臉上呈現的就是一雙殺氣騰騰的眼睛。

有一顆魔心,就呈現一雙魔眼,大家期待他向受害家屬道歉,大家希望他能痛哭流涕懺悔,給社會一點正面示範,以彌補血腥罪惡於萬一。但盼了又盼、等到的依然是死不認錯,凶狠的目光,詭譎的冷笑,理不直氣卻壯的邪惡嘴臉讓受害家屬再遭傷害,如此不走天堂路,勇闖地獄門的靈魂,盼其回頭是岸談何容易?除非他自己願下最大決心趕走內心惡魔。

靈魂之窗 顯露善惡

人人都有一顆心,也有一雙眼,心眼之間訊息相通,菩薩慈眉善目,魔鬼眉眼凶邪。無形世界有神魔,有形人間善惡並存,生存於世,人人都行走在善惡的道路上,讓心地純正光明,靈魂之窗流露美善眼神,走在神所喜悅的路上,日久人生就結幸福善果。反之,與魔共舞,內心黑暗陰森,靈魂之窗只見凶煞暴戾,無惡不作的結局,就是墮入萬劫不復的地獄。

天堂地獄就在人間,也在腳下,要迎神或迎魔進駐心中,全在自我的抉擇。◇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