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這就是我們所仰賴的「國防」嗎?(上)

漢光30號演習海上實兵操演。(中央社)
漢光30號演習海上實兵操演。(中央社)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台灣的國軍有沒有戰力?此次軍事演習是一個向國際宣告的機會。很明顯的,台灣是以中共飛彈與潛艦來襲為假想狀況,進行演習。配合台灣已經購買並成軍的獵雷艦、P-3C反潛機與反潛直升機S-70C為主角的操練。

很可惜的是,少了13年前就已規劃要購入的8艘柴油潛艦,沒有水面下的操兵,不無遺憾。

經此一回的實兵作戰,國防部應更加體會,這場兵推,不能沒有海面下的戰力部署。當然更加重要的是,台灣有沒有一戰的決心,是否有用「準備戰爭(preparing for war)」來「預防戰爭(preventing from war)」意志力?

漢光30號演習海上實兵操演,目的是「展現海、空聯合截擊能力」,海軍發射5吋砲、方陣快砲、反潛火箭、干擾彈等火力,空軍也派出多架次戰機、反潛機。

防空作戰操演首先上陣。F-16戰機以一梯4架次、共二梯次「模擬敵軍飛彈來襲,遭支隊攔截」,由F-16以「施放火焰彈模擬擊落敵軍飛彈」。

緊接著發現「水下出現敵軍潛水艇」,海軍先派出兩艘獵雷艦模擬實施「航道探測清掃」,之後由P-3C反潛機於潛艦威脅海域「實施巡邏與偵搜,並投擲煙標標定敵軍潛艦位置」。

在P-3C完成煙標標定後,海軍反潛直升機S-70C「先落艦熱加油」,隨後濟陽級艦「實施反潛火箭射擊」;兩艘錦江級艦也「施放4枚深水炸彈執行緊急攻潛行動,欲逼迫潛艇上浮」。

S-70C接著投擲白色煙標模擬攻擊,成功「逼迫潛艇浮出」。這都是十分基本的初級演出,「放煙火」的成分多過真實迎戰的火力水準。

根據報導,此回演習,反潛火箭與深水炸彈的火力展示「最具威力」,媒體所在的馬公艦也「感受到甲板震動」。這場演練說明了,中共仍是敵軍,台灣國軍存在的目的是,保衛台灣不被中共侵吞。

只不過目前這種只能「震動甲板」的實力,離開真正「保台」真的還有一大段距離,大家心知肚明。

今年3月在美國國會的一場台灣關係法35周年聽證會,民主共和兩黨眾議員質問行政單位,要賣給台灣柴油潛艦的案子,為何已延遲13年,沒確實執行,原因是不是因為行政單位「怕得罪中共」或根本是「討好中共」。

這是一個十分尖銳的議題。中共全力阻擋台灣獲得潛艦,已讓這個案子停擺了13年,讓台灣的防衛不斷的失守,連美國國會都看不下去。(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