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蘇格蘭公投倒數計時 大陸民眾讚英尊重民意

2014年9月15日,蘇格蘭獨立公投進入最後的幾天裡,最新的民意調查投票結果仍分不出勝負。(Matt Cardy/Getty Images)
2014年9月15日,蘇格蘭獨立公投進入最後的幾天裡,最新的民意調查投票結果仍分不出勝負。(Matt Cardy/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報導】 9月18日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已進入倒數計時,此事引起全球關注。對蘇格蘭的公投,英國政府三個黨派聯合柔性喊話,請蘇格蘭民眾選擇留在英國。而英國尊重蘇格蘭人自己選擇的結果,沒有武力槍炮,也贏得了外界的讚賞,也體現了民主國家的風範。

而曾在英國統治下的香港,中共人大在8月31日通過有關香港的2017年普選方案,徹底封殺了港人想要爭取真正民主普選的意願。在香港普選的問題上,中共非但沒有聆聽民意,而以文革手法惡毒攻擊和操縱特首選舉,盡失人心。

蘇格蘭人獨立公投舉世矚目

最新的民調顯示,英國挺獨與反獨兩大陣營之間的差距仍然非常接近,「不贊成」(No)獨立的陣營略微領先。

9月18日,蘇格蘭將舉行首次獨立公投,超過400萬蘇格蘭人登記進行獨立公投。英國政府三個黨派(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在這個問題上,一致請蘇格蘭民眾三思而後行,選擇留在英國,但尊重投票結果。

9月14日,英國女王在巴爾莫勒爾堡附近一個教堂進行晨禱時,告訴一個民眾說:「我希望(蘇格蘭)人民非常仔細地考慮未來。」這是其第一次公開就蘇格蘭獨立公投發表看法。

9月15日,英國首相卡梅隆親自來到蘇格蘭東北部城市阿伯丁,向蘇格蘭民眾作最後的挽留。卡梅隆動情呼籲蘇格蘭人不要和英國「離婚」。他說:「把獨立的後果說清楚是我的職責,獨立不是一個實驗性的分居,而是一場痛苦的離婚。」

對此,大紀元記者採訪了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他說:「英國是強大、現代高度發展的民主國家,它有很大的包容心,對於蘇格蘭的要求,他們採取勸說的態度,沒有用強行打壓,如出兵和威脅的方式,蘇格蘭內部公投是充分自由的。」

孫文廣表示,在英國,有很多人不想蘇格蘭獨立,希望保持英國的強大。但英國尊重蘇格蘭人民自己的選擇。這種做法,只會贏得外界的稱讚,也體現了尊重自由民主的權利,讓他們充分表達自己的訴求。

「英國各界都說尊重民眾的選擇權利,包括女王、政府和首相的表態,都是出於情感上的挽留,沒有採取強制的措施。這是英國民主制度很好的一次體現,這是對民主人權的尊重。」北京詩人王藏說。

英國媒體發表評論認為,公投充分顯示出了英國民主文明國家的優勢,英國人應該引以為豪,無論蘇格蘭去留與否,一切都將在和平的氛圍下進行。

王藏表示,蘇格蘭是否獨立,這個國家的存亡、新的命運都是民眾自己決定的,而不是由政府說了算,這對香港和大陸都是非常好的教材,對中共來說也釋出一種壓力。

歷史上蘇格蘭曾長期是獨立王國,直到1707年的5月1日與英格蘭合併,成立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蘇格蘭的君主是現任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她是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1603年之後改稱英格蘭國王詹姆士一世)的直系後裔。

據德國之聲報導,時事評論人葉檀認為,「1707年,英格蘭蘇格蘭《聯合法案》,至今生效,才有了蘇格蘭公投。什麼是契約精神,這就是,歷經數百年不變。西方國家做到的也不多。」

著名作家唯色也在推特上表達了對於蘇格蘭獨立公投權利的肯定。她說,這並不意味著如某些人所言的「倒退」,也不一定意味著經濟等方面的考量為首要。而且,更為至關重要的是,如蘇格蘭在英國的自治程度,早已是真正的「高度自治」,較之中國任何一個有「自治」之名的地區,都是事實上的天壤之別,卻會在21世紀的今天以這樣的方式來選擇更符合自我意願的命運,再一次證明自由乃天賦人權,公投乃普世價值。

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認為,中共宣傳的「大一統」觀念是中國專制獨裁及與周邊國家頻頻發生衝突的根源。他希望蘇格蘭獨立公投能夠讓更多的中國人看到歐洲民主社會的主權與人權觀念,重新思考自中國古代思想家老子以降的分裂主義思想。

爭取真普選 香港進入公民抗命時代

30年前,中共承諾給予香港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如今卻連番失信,扼殺了香港民主普選。

今年6月10日,中共「國新辦」拋出改動「一國兩制」定義的香港白皮書,引起香港各界強烈抗議。

而在8月31日,中共人大通過有關香港的2017年普選方案。決定的內容對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內容連關三閘:即行政長官選舉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1,200人;提名門檻過半數;以及候選人限2至3人。此舉正式宣告全面封殺港人想要爭取的真正民主普選。

中共此舉再次引發港人的憤怒。目前,一場不合作運動正在全城掀起,香港將進入公民抗命時代。

與英國政府對待蘇格蘭公投相比,在香港普選的問題上,中共非但沒有聆聽民意,而以文革手法操縱特首選舉。對於港人的「和平佔中」,稱港人不愛國、不愛港,對支持普選的學生罷課行為,污衊稱被利用、被當炮灰、槍手等等惡毒攻擊。

孫文廣表示,北京當局言而失信,在香港特首選舉上違背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其掌控的特首選舉是假選舉。因此,港人只有起來奮起抗爭,這個抗爭會持續下去,爭取到真正的普選。

王藏則表示,從97年所謂回歸之後,中共對香港的自由法制一直進行抹殺,其不會考慮民眾的權利,沒有任何普世的人權價值觀,只有人權迫害。對香港採取文革式的攻擊,採取惡劣的反佔中游行,這就是赤裸裸的共產黨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