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讓大腦運動 慢讀給現代人減壓

專家們推薦現代人花時間回歸以前的閱讀時代,不但讓大腦獲得運動,更能紓解壓力。(PATRICK KOVARIK/AFP/Getty Images)
專家們推薦現代人花時間回歸以前的閱讀時代,不但讓大腦獲得運動,更能紓解壓力。(PATRICK KOVARIK/AFP/Getty Images)

【記者海寧/編譯】 隨著電子媒介和社交媒體的興起以及智慧型設備的普及,閱讀和現代人漸行漸遠。許多人發現,在適應了手機、臉書和推特之後,竟然無法再專心看完一本書。專家們推薦現代人花時間回歸以前的閱讀時代,不但讓大腦獲得運動,更能紓解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近年來讀書的人越來越少。今年皮尤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18歲以上的人口中只有76%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年讀過至少一本書。2011年這個比例為79%。

其實慢速閱讀好處多多。一方面,慢速閱讀能夠幫助閱讀者集中注意力,並加強他們思考、傾聽和理解他人的能力。另一方面,慢速閱讀恰好同目前的快餐式閱讀相反,不求快,是一種放鬆和紓解壓力的方式,正如以前的慢煮式烹調和手工編織毛衣一樣。

閱讀的益處從兒童到老人已廣泛被研究所證實。去年發表在《神經學》雜誌(Neurology)上的一篇論文發現,300名受試老人經常進行包括閱讀在內等激勵大腦的活動,能有效延緩受試者發生記憶衰退的年齡。另一篇發表在《科學》雜誌(Science)的論文指出,閱讀小說可以幫助人們理解他人的心理活動和信念,而這些對於建立人際關係極為重要。1997年發表在《發育心理學》雜誌(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一篇論文則揭示,一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與他們在11年級的學習成績高度相關。

電子媒介的普及甚至改變了人們的閱讀習慣。對於平面媒體,人們通常從左至右線性閱讀;但對電子文章,大家一般會快速掃瞄,尋找重要的字句和訊息。2006年的一項對232人進行的研究顯示,他們在瀏覽網頁時,眼球的運動呈「F」型,即掃視第一行,然後目光下移,掃視第一行以下的幾個半行,最後直接轉移到文章結尾。

研究人員說,這種「F」型閱讀習慣妨礙人們對資訊的深層理解。而慢速閱讀正意味著回歸以前的線性、連續性閱讀。專家建議,慢速閱讀者最好能拿出30到45分鐘時間,選擇一把舒適的椅子,並且遠離手機和電腦。若能記筆記,對加深關注度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