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江鬥近尾聲 江澤民將告別政壇

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本人已沒有任何權力和影響力,他的生死與否對中國政局不會產生絲毫影響。(AFP)
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本人已沒有任何權力和影響力,他的生死與否對中國政局不會產生絲毫影響。(AFP)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病危死訊傳聞頻現,中共外交部罕見以「無法證實」應答。本報最先多次報導江澤民本人已沒有任何權力和影響力。目前這個角度也被其他多家媒體跟進,江澤民的過氣命運成為關注的焦點。

外媒:「老人干政」走到盡頭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罕見回應江澤民死訊,讓外界聚焦到這個惡貫滿盈的中共前黨魁身上。

美國的中共政治學者、《江澤民的幕僚》一書作者高新近日接受BBC採訪時說,江澤民的影響力已發生了質的變化。他對BBC中文網表示,「習近平時代,江的影響力停留在政治層面,而不是在權力層面。」高新認為,導致江澤民影響力從「權力」轉向「政治」的原因,首先是習近平本人的強勢。

BBC也引述《南華早報》資深編輯黃忠清的話說:「江澤民操控中共政壇十幾年的時代應該結束了。」8月11日,在江澤民的心腹密友,上海光明集團董事長王宗南被捕後,外媒就紛紛報導,習近平的下一目標就是江澤民。

「法辦江澤民」 成趨勢

分析指,習、李接班後,中南海有意打破胡錦濤當政時期九常委各管一方、各自為政,中共元老幕後干政的舊格局。習近平不斷地收權,兼任10個小組的組長,其實也是跳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

自7月29日周永康被中共官方宣布「立案審查」後,「抓捕江澤民」的呼聲不斷高漲。周永康被公布立案審查的3天前,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稱:「清查周永康,不是反腐敗的句號。」 顯示「打虎」正逼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法輪功問題 中國政局變化焦點

事實上,法輪功問題是讀懂中國政局的核心。正是中共江澤民集團群體滅絕式迫害法輪功,導致中共最高權力層在此問題的重大分歧。

江澤民集團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人,直接導致災難性後果——全面的社會道德淪喪;司法體制全面破壞,鎮壓耗費巨額國家資財,社會已經到了讓當政者無法收拾與無法掌控的地步。因此,無論從「胡、江鬥」到「習、江鬥」,法輪功被迫害問題,是整個中國政局變化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