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大動盪前兆?港古廟「定海神針」斷裂

有200多年歷史的香港古廟前被稱為「定海神針」的「龍柱」,遭颱風「海鷗」強風吹襲而折斷倒下。(網路影片擷圖)
有200多年歷史的香港古廟前被稱為「定海神針」的「龍柱」,遭颱風「海鷗」強風吹襲而折斷倒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 日前,有200多年歷史的香港古廟前被稱為「定海神針」的「龍柱」,遭颱風「海鷗」吹襲而折斷倒下,有風水專家直言這是不祥之兆,香港可能出現動盪,而有權勢的人亦會出事。此前有報導稱,今年是閏九月,易政治動盪,中國也正處在毛澤東死後38年來的最大政治變局。

9月18日,港媒《東方日報》報導,有200多年歷史的鴨脷洲洪聖古廟,在颱風「海鷗」襲港期間遭波及,豎立廟前用來擋煞的其中一根被稱為「定海神針」的「龍柱」,不敵強風吹襲而折斷倒下,令人擔心香港也會有眾多風波。

目擊者林先生稱,16日晚間約10時左右,港天文台還未發出暴風警告資訊,該處風勢已非常大,他外出時突聞「啪」一聲,回頭一看,發現兩根龍柱之一、豎立於廟前左方的一根斷開倒下。他說:「這麼大一個柱子,但是跌落下來的時候,落地的那一刻聲音很小,好像有神靈用手托著,放下來一樣。」

香港堪輿學家(風水專家)司徒法正指,廟前的擎天柱用來鎮壓,倒下乃不祥之兆,代表地方有動盪、動亂。他又說,左青龍,廟前左邊的龍柱倒下,代表有權勢的人會出事,可以是政治上權力出問題或有疾病。

閏九月易政治動盪

此前,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秋之後緊接九月重陽,玄學家稱閏月易有政治動盪,民間則指閏九月帶來天災人禍。

風水專家直言香港可能出現動盪,而有權勢的人亦會出事。(AFP)風水專家直言香港可能出現動盪,而有權勢的人亦會出事。(AFP)

報導稱,在中國馬年、羊年都易有政治不穩,如1966年、1967年的文革。中國民間也有說法,出現閏月都不吉利。1976年是「龍年閏八月」,人們對1976年7月28日發生的唐山大地震記憶猶新。這一年,中共三巨頭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先後死亡。

香港成中南海權鬥焦點

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反腐以來,已有近50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大部分是江派人馬;6月以來,在江派現任常委、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運作下,中共「國新辦」發表香港白皮書,改動「一國兩制」的定義,引起香港各界的強烈反彈,近80萬港人公投,七一有51萬人遊行,爭取「真普選」,令香港局勢空前緊張。

近日張德江在北京高調接見工聯會訪京團,再次對港人爭取真普選擺出強硬姿態:人大對香港普選的決定具最高法律權威,不可撼動,街頭抗爭不能改變中央政府主意;如香港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要「負歷史責任」。隨後,張德江的敏感言論被中共官媒刪除。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分析稱,中共江派代表人物張德江該次露面,是藉政改問題再次撕裂香港,激化香港社會矛盾,挑戰正在清理江派勢力的習近平陣營。張德江會見香港工聯會講話的最敏感言論被習近平當局過濾,顯示習近平對香港政改議題的看法與張德江有分歧。習近平當局故意將分歧公開,很明顯是對香港民眾釋放訊號。也有評論稱,中國正迎來了自毛澤東死後38年來的最大政治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