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商再捐款海外「中國行善自討苦吃」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上週香港富豪陳氏家族對美國哈佛大學巨額捐款3.5億美元,被哈佛稱為「歷史性時刻」,也讓香港商人陳啟宗成為焦點。這個巨富家族近日透露打算又向南加州大學捐款。陳啟宗曾表示,在中國行善等於自找麻煩、自討苦吃。

據《金融時報》16日報導,陳氏家族控股香港恆隆地產公司發言人表示,他們再打算給陳啟宗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南加州大學捐款。陳啟宗表示,他的家族通過晨興基金,已經捐出了巨款,連同上週捐給哈佛的3.5億美元,加起來比其他慈善家包括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和身家億萬的巴菲特都多。

陳啟宗還批評蓋茲和巴菲特2010年對北京進行了「可恥的」訪問,當時蓋茲和巴菲特在北京邀請了50名中國富豪吃飯,希望帶動中國的慈善事業。因為雖然現在中國富豪增多,但是卻很少有西方式的慈善捐助行為。而香港熱衷捐款的富豪有亞洲首富李嘉誠和影視大亨邵逸夫,香港的慈善傳統比中國要深厚。

據港媒報導,網友質疑陳氏兄弟身為華人為何不捐給中國,陳啟宗回答說,在海外很簡單,捐錢就是捐錢,但在中國就複雜很多,很麻煩,最要命的是費神和費心血,相當於自討苦吃、自找麻煩。陳啟宗透露,這些「麻煩」包括官僚主義、貪汙腐敗及分配不公等問題。

據港媒報導,陳啟宗並未因麻煩而放棄在中國做慈善。他幫助修復故宮、資助大學生,還有許多未公開的項目。他表示這些年花在中國慈善的時間,要遠多於花在海外的時間,但他不願透露具體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