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大埔事件重演 民團籲修土徵法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選在苗栗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逝世周年,張森文遺孀彭秀春與多個自救會團體18日於凱道舉行記者會,強調法院已判苗栗縣政府違法徵收,所以縣府應退還土地,原屋原地重建,並呼籲應啟動《土地徵收條例》 修法,以遏止土地濫徵亂象。

大埔4戶的訴訟案,今年1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定讞,認定政府徵收違法,但縣府至今仍無積極作為。對此,台灣農村陣線等多個民團18日在總統府前召開「原屋重建大埔家園、徹底修正土徵惡法」記者會,並到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農村陣線強調,法院既已判決徵收違法,苗栗縣府與內政部就應返還土地、原屋原地重建,並針對因不法行政遭受損失的大埔4戶進行國賠;並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才能遏止土地濫徵亂象。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大埔案早就判決定讞,認定政府徵收違法,但政府至今仍未採取任何積極作為,甚至還堅持不歸還土地及重建房屋,顯見執政黨從中央到地方的暴政顢頇。林俊憲強調,原屋原地重建不是政府給人民的施捨,而是執政者面對錯誤決策時,必須負起的責任。◇